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举行UliSchwarz实验室揭牌仪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2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副主席赫伯特教授在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共同为Uli Schwarz实验室揭牌。

    已故世界著名的发育生物学家、原德国马普学会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前主任Uli Schwarz,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中德两国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为促进中科院和马普学会共建科研机构做出了突出贡献。1985年,他和庄孝先生共同努力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马普客座实验室,他本人出任第一任实验室主任。1995年,由他倡导在马普客座实验室内建立了青年科学家小组,为培养中国高层次科研人才探索出了一条有益途径。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02年中德双方共同建立了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他被推选为该中心第一任主任。2003年,他倡导并组织召开了计算生物学前瞻研讨会,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基于此次会议富有成效的研讨,2005年中科院和马普学会共同在上海成立了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伙伴研究所的建立标志着中德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鉴于Schwarz教授在促进中德合作方面的显著成就,他先后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997年)和友谊奖(2003年)。2006年,Schwarz教授不幸因病去世。

    Schwarz教授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为之努力的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在2005年成立之后不断发展成长。建所短短三年来,研究所已取得显著成绩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已拥有来自9个国家的科研人员在此从事科学研究,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化研究机构。随着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的蓬勃发展,为适应与实验科学紧密结合的计算和理论生物学研究的需要,研究所对原有的生物学实验室和马普客座实验室进行了整合,构建了一新的中心实验室。建成后的实验室将作为一个更加完善、先进的生物学实验平台服务于科研工作的需要,将为国际客座研究人员来所进行科学研究与合作交流提供更多、更有效地服务。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德合作,并纪念中德科技合作的见证者Uli Schwarz 教授,计算生物学伙伴所特命名该中心实验室为“Uli Schwarz 实验室”,以此来长久缅怀Uli Schwarz 教授这一为我国科研合作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良师益友。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亚、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举良,德国洪堡基金会前主席Heinrich Pfeiffer、以及Uli Schwarz教授的夫人Ula Schwarz女士等。

    李家洋、邱举良还听取了计算生物学所和营养所的工作汇报,并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相关院所领导和部分PI代表进行了座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