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扫描大天区根根光纤牵动星辰分析多目标条条谱线解读苍穹LAMOST落成典礼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17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6日,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迎来40周年诞辰,同时举行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项目)的落成典礼。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LAMOST工程管委会主任白春礼,中国科学院院士、LAMOST发起人之一苏定强院士,LAMOST国际评估专家组组长理查德·艾利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刘艳荣,当地领导等出席仪式并讲话。


    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LAMOST是由国家投资2.35亿建成的重大科学工程, 是目前我们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最具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之一。LAMOST的建成和投入观测,将使我国具备世界领先的主动光学技术和多目标光谱观测能力;将为我国天文学研究增添高水平的观测设施和平台;将为我国在宇宙大尺度结构、银河系结构、暗能量等相关领域的重大研究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技术支撑。经过天文科技工作者今后若干年的努力,必将会取得一批新的对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科学成果,LAMOST也将因此而成为我国大科学工程中既有国际领先的科学目标、又有独创的设计思想和技术创新的典范之作。这将对提高我国科学家的自信心,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从跟踪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具有重大的意义和长久的示范作用。


    白春礼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科学的春天”3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第10年。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牢记历史使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重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凝练创新目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LAMOST的胜利落成,又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它的建成,必将极大地鼓舞中科院大科学工程的建设者乃至全院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最后,白春礼用对联“扫描大天区,根根光纤牵动星辰;分析多目标,条条谱线解读苍穹”深情寄语LAMOST项目的落成。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刘艳荣副司长、诺奖得主里卡多·贾可尼、苏定强院士及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共同开启了LAMOST圆顶。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主持了仪式。


    LAMOST是一架视场为5度横卧于南北方向的中星仪式的反射施密特望远镜,它的光学系统包括:5.72米×4.4米的反射施密特改正镜MA(由24块六角形平面子镜拼接而成),6.67米×6.05米的球面主镜MB(由37块球面子镜拼接而成)和焦面三个部分。其中MA在观测天体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改变可实时地变化成需要的非球面面形。随观测天区变化的等效圆通光口径是3.6米-4.9米,焦面上有可自动定位的4000根光纤,连接16台光谱仪,可同时观测多至4000个天体的光谱。


    LAMOST完全由我国自主创新设计和研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面临世界天文学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天文学家们深感责任重大而紧迫。我国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院士和苏定强院士瞄准国际天文研究中“大规模天文光谱观测严重缺乏”这一突破点,提出了一种“大口径与大视场兼备的天文望远镜”新概念,并对望远镜整体设计有了创新的构想,后来崔向群、褚耀泉、王亚男参与其中进行了细化、论证工作,他们五人共同提出了LAMOST项目——“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方案,并提出建设LAMOST的建议。


    在国家、中国科学院和天文界同仁的关心、支持下,LAMOST于1996年7月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国家计委于1997年4月批准项目建议书,2001年9月正式批准开工建设。经项目组全体人员艰苦拼搏、努力攻关,历经艰辛、克服了重重困难,至2008年8月底按期完成了全部硬件安装,并已开始进行试观测,目前望远镜的各项指标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设计要求,在调试过程中单次观测可同时获得3000多条天体光谱的能力。LAMOST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光学望远镜、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大视场望远镜,也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它的研制成功使我国的大规模光谱观测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光学光谱包含着遥远天体丰富的物理信息,大量天体光学光谱的获取是涉及天文和天体物理学诸多前沿问题的大视场、大样本天文学研究的关键。但是,迄今由成像巡天记录下来的数以百亿计的各类天体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约万分之一)进行过光谱观测。LAMOST作为天体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将突破天文研究中光谱观测的这一“瓶颈”,成为最具威力的光谱巡天望远镜,是进行大视场、大样本天文学研究的有力工具。LAMOST对上千万个星系、类星体等河外天体的光谱巡天,将在河外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的研究上,诸如星系、类星体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等的研究上作出重大贡献。对大量恒星等河内天体的光谱巡天将在河内天体物理和银河系的研究上,诸如恒星、星族和银河系的结构、运动学及化学等的研究上作出重大贡献。结合红外、射电、X射线、γ射线巡天的大量天体的光谱观测将在各类天体多波段交叉证认上作出重大贡献。


    技术上,LAMOST在其反射施密特改正镜上同时采用了薄镜面主动光学和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以其新颖的构思和巧妙的设计突破了世界上光学望远镜大视场不能同时兼备大口径的瓶颈,使我国的主动光学技术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并行可控式光纤定位技术解决了同时精确定位4000个观测目标的难题,也是一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


    LAMOST的胜利落成是我国科学界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天文学界为之欢欣鼓舞的一件大事。


    LAMOST工程分为八个子系统:光学、主动光学和镜面支撑、机架和跟踪装置、望远镜控制、焦面仪器、圆顶、观测控制与数据处理、输入星表与巡天战略。主要由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总部和中国科技大学承担建设任务。今年是国家天文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北京天文台(现国家天文台总部)和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前身为原南京天文仪器厂、南京天仪中心)创建50周年,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建校50周年。LAMOST的胜利落成无疑是献给这些单位的最好礼物。


    明年被联合国定为“国际天文年”,以纪念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400周年。在400年的历史长河中,作为一种完全由我们中国人创新的新型的大视场望远镜,LAMOST使得中国人第一次在望远镜类型上占有一席之地,这是我国天文界的骄傲。


    LAMOST作为国家大型天文设备,将向国内外天文界开放,并积极探索开展国际合作。大科学装置是建立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型科研基地的重要条件。LAMOST望远镜落户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必将为具有40年辉煌历史的兴隆观测站注入新的血液,增添新的光彩,也必将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和国际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LAMOST落成典礼刚结束,春礼同志立即在现场召开天文台领导和课题项目组负责同志座谈会,详细听取项目近期的进展和落成后工作汇报,听取了对院的意见和建议,并明确提出要求,也衷心希望近期抓紧进行观测争取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要求采取倒记时日程安排,做好后续工作,迎接国家验收,以实际行动开展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为科学发展观提供认知规律和科学基础。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LAMOST工程管委会主任白春礼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LAMOST发起人之一苏定强院士讲话



LAMOST国际评估专家组组长理查德·艾利斯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讲话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刘艳荣讲话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致欢迎词



兴隆县县长王瑞林讲话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刘艳荣、诺奖得主里卡多·贾可尼、中科院院士苏定强、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共同开启LAMOST圆顶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主持仪式



雄伟的LAMOST巍然屹立于雾灵山巅(中国科学院网站 记者 段煦/摄影)



领导和专家参观LAMOST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