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全面开展战略合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16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三峡总公司”)在中国科学院举行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分别代表双方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王庭大、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麦村,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林初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济师陈文斌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为双方的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是一项令世人瞩目的世纪工程。上世纪50年代,中科院组织了一大批科学家,历时5年,对三峡工程进行科研攻关,形成了2万字的科研报告。在三峡工程建设前的评估阶段,中科院组织国内科研人员开展了三峡工程库区水域、生态环境、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全面研究,编著的长江三峡水利工程影响报告书产生了重要影响。

    多年来,围绕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利用、地质灾害监测、库区移民等问题,中国科学院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先后有水生生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武汉植物园、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土力学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地质地球研究所、电工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参与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2008年7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视察了三峡工程。在听取了三峡总公司的工作汇报后,就加强中科院与三峡总公司的全面合作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中科院与三峡总公司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使之成为院企合作的典范,并不断探索和积累工作经验,逐步形成知识创新、技术支撑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随后,施尔畏副院长要求中科院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路院长指示精神,与三峡总公司抓紧协商,坚持以合作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工作,真正为三峡工程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

    根据双方部署,中科院先后三次组织相关业务局和北京、沈阳、成都、广州、昆明、武汉所属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赴三峡总公司征集技术需求,三峡总公司也多次到中科院及有关部门商讨合作领域,明确阶段目标,形成了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

    中科院和中国三峡总公司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促进我国水电产业和其他清洁能源产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断增加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探索建立企业需求牵引、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和人才优势以及三峡总公司资源和管理优势、院企共同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中科院将根据中国三峡总公司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前瞻性技术研发和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在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新能源开发重大技术、清洁煤化工关键技术、水电及其他清洁能源工程的生态与环境保护技术、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区域的经济发展以及移民安置和致富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中科院将以三峡总公司的清洁能源开发运行为平台,以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与管理、水资源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生态与环境保护为重点,解决水电工程建设中涉及的技术、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开发建设所带来的企业运行和管理难题;同时,随着新能源业务的发展,解决在风能开发等新兴能源领域方面的技术难题。

    双方将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首先,双方将共同进行课题研究。中国科学院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根据中国三峡总公司中长期发展的科技需要,重点围绕三峡总公司战略规划和主营业务发展的科技需求,采取联合申请国家项目、中国科学院立项研究、中国三峡总公司委托研究、合作研发等方式,共同解决有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前瞻性课题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立项开展研究,实用性课题由中国三峡总公司委托开展研究。

    其次,双方将共建合作平台。双方原则同意依托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的科技力量,通过共同建设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野外台站、工程中心等方式,构建合作平台,解决科技问题,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再次,双方将建立人员交流、互派机制。中国三峡总公司根据需要,选派科技和管理骨干到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挂职;中国科学院推荐科技或管理人员到中国三峡总公司担任科技副职或技术顾问;中国三峡总公司的高级科技专家到中国科学院担任客座研究员或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为中国三峡总公司提供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双方加强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的合作交流。

    另外,中科院将特别注意发挥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咨询作用。中国科学院根据中国三峡总公司的需要,推荐并组织院士和科技专家积极参加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制订工作,对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院士行”等方式进行咨询、提出建议。五是推进成果转化。中国三峡总公司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中国三峡总公司应用和转化提供有利条件;双方选择具备比较成熟的科技创新成果(如水电机组的蒸发冷却技术等)共同实现产业化,促进行业科技进步。

    双方在框架性协议的基础上,确定了近期拟开展的合作项目,包括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新能源开发及清洁煤化工关键技术研究、大型水电工程开发的生态和环境保护技术研究、科技创新单元和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并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落实了具体合作项目与课题。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国三峡总公司签订了5个具体合作项目协议。

    中科院与三峡总公司设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调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协商制定科研规划与合作计划,检查年度合作情况,及时协调和解决合作中的重大事项,促进落实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中国科学院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在中科院举行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分别代表双方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