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科学发展观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1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同志主持会议并对全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就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安排进行了工作部署。中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19指导检查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在京的党组成员、院领导,院老领导,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院属单位党员所局级领导干部,院机关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动员大会。院京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路甬祥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必将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党中央根据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的实际,着眼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发展进步上来,有利于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经济社会进步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中科院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中科院将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抓住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和区域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和对长远发展起关键与先导作用的重要科技领域,致力解决关系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系统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做出重大创新贡献,为充实和丰富科学发展观提供知识基础与科技支撑,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开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路甬祥强调,要准确把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要求。首先,要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抓住局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明确“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结构、政策机制和制度建设”三个着力点。

    其次,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推动科技创新,为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三,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坚持正面教育”的主要原则。要努力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实践探索中开拓创新;要紧扣实践来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来推动实践;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认真研究确定活动载体,把实践特色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推动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

    第四,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正确理解中科院的战略定位和办院方针,正确理解“两个面向”、“两个加强”的要求和“三个基地”、“四个一流”的发展目标,正确认识与处理好中科院三类研究工作、研究所与科技创新基地、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前瞻布局与支撑当前发展、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和发挥各类人才作用、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等事关中科院全局和整体发展的8个重大关系;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关心科研人员的成长进步,为他们创造优良的创新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各类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科研人员增强社会责任,坚持创新依靠人民,创新为了人民,创新成果为人民共享;三是坚持党建工作必须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和领导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求是创新为核心的科学精神,深入推进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创新文化建设。

    第五,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要根据中央规定的三个阶段的方法步骤和任务要求,按照总体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深入开展,有序推进。同时,要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全院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保障等突出问题,形成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路甬祥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首先,要落实领导责任,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其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把握;第三,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第四,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用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20日开始,到2009年2月27日基本完成,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将通过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的组织实施。会议要求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创新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建院六十周年,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创新贡献。

    会前,路甬祥会见了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同志及第十九组全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陪同会见。


中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同志主持会议并对全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就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安排进行了工作部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