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叶企孙院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13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时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王丹红)10月11日上午,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发表题为《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的演讲,结合自己在西南联大学习的经历,回顾叶企孙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他说:“叶先生是我的老师,也是我老师的老师。他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恩师。1946年春,是他和吴大猷老师一起破格选拔我赴美留学,使我走上了物理研究之路。当时我是西南联大二年级的学生,按说是没有资格去美国的,但叶先生敢于推荐我,这是他‘不拘一格降人才’教育思想的具体表现。正因为他的这一重要思想,才使他和他所领导的大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顶级人才,为祖国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李政道展示了一份由叶企孙保存的他1945年在西南联大的一张考卷。他说:“那时叶先生在教我们电磁学。当他得知我在阅读较深的电磁学书籍时就对我说,你不必上我的课,期终参加考试就可以了,但实验一定要做,实验是很重要的。叶先生的这种思想对我的影响很深。在后来的研究工作中,我虽然一直搞理论研究,但也十分重视实验,就是受到叶先生的影响。”

    叶企孙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爱国者。1898年出生于上海,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1923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24年回国任东南大学副教授。1925~1952年间,任清华大学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他到北京大学任教,创办了北京大学磁学专门组。

    叶先生是中国物理学会创始人之一。1955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院士)。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说,“叶先生从事教育事业50余年,千方百计延揽名师,奖掖后进,积极推进教授治校,营造和谐环境,倡导教学与科研并重,将清华物理系办成全国第一流的物理系,培养了王淦昌、赵九章、彭桓武、钱三强、王大珩、陈芳允、邓稼先、朱光亚、周光召、王希季等10位‘两弹一星’元勋,以及杨振宁、李政道、林家翘、钱伟长、王竹溪等学术大师;他长期主管清华庚款留学基金,精心安排了钱学森、赵九章、王大珩、龚祖同、马大猷等人选择中国最需要的专业留学,对我国科技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纪念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院士、中国物理学学会理事长杨国桢院士分别讲话,回顾了叶企孙对物理学界的重要贡献。

    此次大会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物理学会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近30位院士、叶企孙当年的学生以及清华大学物理系师生近1000人参加了大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