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党组召开专题会启动全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10 【字号: 小  中  大   

    按党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部署,中国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于10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正式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部署全院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会议由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主持。会议传达了中央近期举行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关会议精神,汇报了全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会议要求,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按院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会议首先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传达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全面把握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精辟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白春礼同志还传达了温家宝同志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若干重大问题”的专题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在研讨班结业式上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传达了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此次中央会议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部署,对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进行动员。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李源潮同志在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汇报了中科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讨论稿)。中科院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10月8日正式启动,到2009年2月27日基本完成,中科院党组、院机关与基层单位压茬进行。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落实整改”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组织实施。院党组和院机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全院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并成立中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会上,中科院党组成员在学习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相关会议重要精神后,一致认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推进我院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中科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院广大党员特别是局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提高领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开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中科院要紧密联系科技创新实践,坚持边学边改,着力找准并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既抓好理论学习,又突出实践特色;既解决突出问题,又创新体制机制;既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又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查找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力求思想有新的解放,观念有新的转变,改革有新的举措,发展有新的目标,体制有新的变革,班子有新的提高,队伍有新的加强,文化有新的发展,能力有新的提升,科技有新的突破。逐步形成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适应当代科技创新规律和趋势,能为科学发展观不断提供充实科学认知和有力技术支持,并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体制、机制、文化、管理和绩效,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建设“三个基地”,实现 “四个一流”,建设人民满意和信赖的中国科学院。

    会议决定,成立以路甬祥同志为组长,白春礼、方新、王庭大、李志刚、何岩同志为副组长的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路甬祥同志为院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方新同志为直接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活动综合协调组、政策研究组、指导检查组、宣传信息组四个小组。方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蒋协助、潘教峰、项国英、杨建国四位同志任副主任,同时分别担任四个小组组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