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中科院与塔吉克斯坦和斯里兰卡科教机构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4-09-21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1日至18日,根据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和斯里兰卡的国事访问统一安排,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与塔吉克斯坦和斯里兰卡科教机构领导人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陪同出席签约活动。

  9月13日下午,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在习近平主席和塔吉克斯坦拉赫蒙总统的共同见证下,白春礼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拉希米签署了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院科技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长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的访问尚属首次,塔方高度重视,拉希米院长全程陪同,并与白春礼就加强双边交流与合作充分地交换了意见。白春礼和拉希米院长还出席了两院相关研究所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在塔期间,白春礼一行还访问了塔科院地质、抗震建筑与地震研究所,动物与寄生生物研究所,植物与植物生理研究所,生物与医药创新中心,巩达拉山地植物研究站等研发机构。在不久前召开的塔科院院士大会上,白春礼被选为塔科院外籍院士。塔科院专门举行仪式,为白春礼颁发外籍院士证书。

  9月16日下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在习近平主席和斯里兰卡拉贾帕克萨总统的共同见证下,白春礼与斯里兰卡高教部部长迪萨纳亚克签署了促进双边科研人员交流、培养以及共建科研教育中心的合作协议。

  在斯期间,白春礼还应邀访问了斯里兰卡文化艺术部,并和部长埃卡纳亚克就双方共同开展科技考古的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白春礼和斯高教部部长迪萨纳亚克、斯环境部长普瑞亚耶塔、斯国家基金委主任希瑞布迦玛共同出席了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与斯环境部海洋环保署、卢胡纳大学以及海洋大学签署开展科教合作协议的仪式。白春礼的此次出访和签约活动是对中斯两国元首签署的《中斯关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实,将有力促进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与斯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在研究、教育以及项目方面的深入合作。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部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分别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