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白春礼率团访问斯里兰卡印尼和尼泊尔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4-04-15 【字号: 小  中  大   

  331日至49日,应斯里兰卡高等教育部、印度尼西亚科学院和尼泊尔国际山地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一行对上述三国相关科研机构和单位进行了正式访问。 

  白春礼等一行于331日至43日对斯里兰卡进行了访问,期间访问了斯里兰卡高等教育部、斯里兰卡技术与研究部、斯里兰卡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和卢胡纳大学,并与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进行了会见。 

  在访问斯里兰卡高等教育部期间,白春礼向Dissanayake部长介绍了中科院的概况,并着重介绍了国科大以及中科大两所大学的基本情况。白春礼希望中科院所属大学与斯有关大学建立联合学院,共同在双方感兴趣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海洋学等研究领域开展合作。Dissanayake部长表示斯里兰卡高教部支持斯有关大学与中科院相关单位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加强双方未来在共同研究项目方面的合作来提高斯里兰卡的研究水平。 

  在访问斯里兰卡技术与研究部期间,白春礼向Ranawaka部长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情况和科研现状,并着重介绍了中科院在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表示愿同斯技术与研究部探讨部院合作的机制,同时加强双方技术交流合作,并希望能在斯里兰卡建立联合研发基地。Ranawaka部长表示,斯方愿同中科院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斯里兰卡技术与研究部高度关注气候变暖、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对科研机构向中小企业进行技术转移和转化方面的工作也很感兴趣。他期待未来能够通过双边合作向中科院方面学习到更多相关技术和经验。 

  在访问斯里兰卡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GC)期间,白春礼向Hirimburegama主席和Senaratne副主席以及与会的各知名大学校长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情况和新设立的CAS-TWAS院长奖学金等人才计划。他希望斯里兰卡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和各相关大学能够积极宣传相关人才计划并鼓励更多优秀的斯里兰卡青年学生来中科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Senaratne副主席代表UGC向白春礼等一行介绍了斯里兰卡相关大学与中国相关科研机构和大学在学术和研究合作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将积极推动斯里兰卡大学加强与中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同时对白春礼提出的在条件成熟的斯里兰卡大学共同建立联合学院或研究中心的动议表示了积极的响应。 

  在卢胡纳大学访问期间,卢胡纳大学校长Senanayake教授向白春礼等一行介绍了学校概况和相关科研成果。白春礼表示,希望中科院下属科研单位不仅可以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与卢胡纳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更可拓展在共同研究项目方面的合作。在白春礼和Senanayake的共同见证下,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与卢胡纳大学签署了新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于加强在小型科考船建造、联合建设研究中心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白春礼等一行还参观了南海海洋研究所与卢胡纳大学共建的“热带海洋环境联合观测与应用中心”。 

  在斯里兰卡访问期间,白春礼还会见了该国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拉贾帕克萨总统表示,斯里兰卡愿同中国加强科技交流,期待中方帮助斯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科研人才。在鼓励更多斯里兰卡青年学者赴华深造的同时,斯方愿积极与中方探讨在斯建立联合研发和教育基地,共同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白春礼表示,作为中国科学技术研究和发展的国家队,中科院拥有100多个研究机构和数万名科研人员。中科院愿为斯里兰卡科研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双方可在联合办学、共同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 

  44日至6日,白春礼等一行访问了印度尼西亚科学院及其下属的茂物植物园。在印度尼西亚科学院总部访问期间,白春礼和Hakim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科研机构的基本情况,并就未来合作事宜展开了讨论。双方一致同意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在科研人员交流、共同举办双边研讨会、开展联合研究项目以及向科学家、研究人员及职员提供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白春礼和Hakim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科研机构签署了《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推动两院间开展互惠互利型科技合作。同时在两院院长的见证下,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也与印尼科学院生物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访问茂物植物园期间,Widyatmoko园长向白春礼等一行介绍了该园的基本情况,并就印尼植物分类调查和资源保护与中方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他期待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植物园在植物资源保护、植物园建设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葛颂介绍了中科院在植物分类和进化领域研究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植物所系统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标本馆在植物分类、系统发育、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等方面的研究以及与印尼的合作前景。会后,白春礼等一行在茂物植物园科研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植物园。 

  白春礼等一行于47日至9日对尼泊尔进行了访问,期间访问了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尼泊尔科学院,并会见了尼泊尔总理苏希尔•柯伊拉腊。 

  在访问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期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第三极环境加德满都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与特里布文大学签署了仪器捐赠备忘录。双方旨在加强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灾害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白春礼在签约仪式上说,目前有几十位来自尼泊尔的科学家和学生在中科院工作和学习,中国愿与尼方一道,为发展尼泊尔的科技事业作出贡献。中尼两国应该利用好包括第三极环境计划在内的各种平台,加深两国科技合作。 

  “第三极环境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发起,以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环境变化为研究对象,以提高该地区15亿人口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特里布文大学校长希拉说,全球变暖造成的负面影响没有国界限制,尼泊尔作为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国家,特别需要与中国科学院等国际机构进行合作,这些科技领域的合作最终将造福尼泊尔。 

  签字仪式后,中尼双方举行了第三极环境加德满都中心成立仪式。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和特里布文大学共同建设。 

  在访问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期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还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签署了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备忘录。并决定成立TWAS-CAS-ICIMOD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培养计划。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在实质性项目方面的合作,如在第三极环境研究计划、冰川、水资源管理、自然灾害与减灾、清洁水技术、空间技术在自然遗产保护的应用等方面;共同支持和组织研讨会和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中国科学家和科研管理人员到ICIMOD任职。 

  在访问尼泊尔科学院期间,双方将基于现有两院签署的科技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将帮助推选更多优秀尼泊尔科学家,特别是尼泊尔科学院院士参选TWAS院士。 

  白春礼还与尼泊尔总理苏希尔·柯伊拉腊进行了会见。双方就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及加强科技教育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 

  柯伊拉腊表示,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尼泊尔政府正在努力促进经济发展,中国有许多经验值得尼泊尔学习借鉴。作为友好邻国,尼中两国在各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感谢中国对尼泊尔政治进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 

  白春礼向柯伊拉腊介绍了此次访尼取得的成果。他说,近年来,中尼两国在科研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有利于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此次访问期间,中国科学院与尼泊尔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以此促进双方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尼泊尔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和南海所、青藏高原所及植物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三国的访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驻印度尼西亚代办刘洪洋和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分别参加有关访问和会见。 

   

  白春礼会见尼泊尔总理 

   

  白春礼会见斯里兰卡总统 

   

  白春礼与印尼科学院Hakim院长签署协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