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中科院传达学习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发布时间:2012-12-18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白春礼指出,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我国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我们认清当前形势,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白春礼强调,要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对科技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感。明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紧迫性、艰巨性,认识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对科技更加迫切的需求。要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感,认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经济的新变化新特点,按照国家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总体部署和政策取向,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要以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实施“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坚持“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致力产出重大创新成果、杰出创新人才和前瞻创新思想,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白春礼指出,我院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的科技任务攻关力度。我院确立了“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十二五”科技整体布局,明确了18项重大科技任务和一批领域重点突破方向,这其中大部分都与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直接相关。要加大组织实施力度,争取早出成果,加快相关成果转化速度,争取早见效益。着力解决一批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不断产出对提高产业竞争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改善生态环境与民生有实质贡献的创新成果。

白春礼强调,我院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与部门、地方密切科技合作,是协同创新的重要途径。我院加大了与部门、地方、企业科技合作的力度,先后与相关部委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科技合作的重点和任务。与17个省科学院建立了“全国科学院联盟”,确立了3+5区域创新集群整体布局并启动了若干重点任务,形成了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要认真落实各类合作协议,切实抓出成效,为行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白春礼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总结一年工作、查找差距,谋划和部署好明年的工作。认真组织开好2013年度院工作会议。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关心群众,做好节日慰问工作,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问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讲求实效,精简会议、压缩文件。要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度,认真查找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职工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年。

中科院在京的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副部级以上院老领导,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副局长以上领导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传达学习会。

会议现场

白春礼传达中央主要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