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国家的科学院 人民的科学家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在京启动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1-05-04 【字号: 小  中  大   

5月4日,“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家——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新华社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周锡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胡占凡,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王志学等共同启动征文活动网站。启动仪式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科技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科学网共同承办。征文活动主题为“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家”,旨在吸引社会各界特别是关心中国科技和中国科学院发展的科技、教育界人士以及青年学生,围绕“建言未来发展、分析当前态势、再现优良传统”这一主线,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起到“外树形象、内聚人心、扩大影响、吸引人才”的作用,共同促进中国科学院新时期的整体跨越发展。

白春礼、张研农作为征文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分别讲话,周锡生代征文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讲话。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60多年来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始终发挥着科技火车头、建设先锋队、改革探索者和国家思想库的作用,在科技进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等各个领域做出了独特而重大的贡献。2011年,中科院将全面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进入整体跨越发展的新的十年。但与党和国家的新要求相比,与全国人民的新期待相比,与国家创新体系其他单元的新进展相比,与国际同类科研机构的新突破相比,与应对新科技革命的新挑战相比,中国科学院还有一定的差距,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强化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必须牢固树立“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理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白春礼强调,为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团结带领全院科技工作者做好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全面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中国科学院需要加倍努力,更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希望通过举办“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不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中科院的历史、使命与贡献,扩大社会对中科院的认知,而且通过这一方式积极吸纳全社会智力资源,为科学院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白春礼希望各界人士随时对中科院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帮助中科院真正办成全国人民的科学院,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强调,加快科技创新不仅需要科技人员的辛勤劳动,也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举办“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通过各界人士的切身感受,展示中科院的创新成果和科学家的精神风貌,将使更多的人了解中科院、理解科学家,将使全社会更好地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通过各界人士的建言献策,集中方方面面对中科院发展的宝贵意见,体现中科院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理念,也将对中科院的改革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研农指出,“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这一征文活动,为人民日报、人民网加强科技宣传报道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载体。人民日报社和中科院是老朋友,也是新伙伴。近年来,中科院对人民日报社发展新媒体,尤其是人民网、人民搜索的技术进步给予了有力的支持。这次合作,必定会进一步增进人民日报对中科院的了解,进一步提高科技宣传报道的质量与水平,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友谊与合作。

新华社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周锡生表示,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始终把传播科学、宣传报道科技工作作为报道重点。新华社多年来与中科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中科院很多重要成就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为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促进社会进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周锡生指出,新华社新华网2009年与中科院新闻办联合开展了“60年中华科学情”征文活动,那些征文通过回忆过去、凝魂聚气,感染激励了无数的网民。相信此次启动的“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通过展望未来、凝心聚力,必能在集思广益共绘蓝图的过程中,使“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家”更加深入人心。

征文活动评选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表示,评选委员会将始终保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尽心、尽责评选出优秀的作品。

随着“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的启动,征文活动网站(www.cas.cn/zhengwen)、活动微博(人民网微博:http://t.people.com.cn/zhengwen;新华网微博:http://t.home.news.cn/zhengwen01;新浪网微博:http://tech.sina.com.cn/cas2011/)、手机平台(15810961109)同时开通。本次活动历时约6个月,参加征文的作品将经过评委会评选、网络评选等环节,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25名,并可能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特别奖。获三等奖(含)以上的作品将结集出版,并在11月份举行的颁奖典礼上首发。

征文活动指导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学部咨询委员会主任朱道本,征文活动组织委员会委员、人民网总裁廖玒、新华网总裁田舒斌、光明网总裁陆先高,以及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中科院办公厅、院士局、院地局、京区党委、离退休干部局、院团委、院青联等部门、组织的有关负责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讲话

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讲话

新华社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周锡生讲话

征文活动评选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讲话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启动仪式

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征文活动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