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中科院与沈阳军区签署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20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9日,中科院与沈阳军区在北京举行《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李家洋、原副院长李振声、副秘书长潘教峰,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副司令员宋才文,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周林和,沈阳军区联勤部部长王爱国、副部长刘志明出席仪式。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会议。

李家洋和宋才文分别代表中科院和沈阳军区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在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创建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工程技术实验室、研发新品种、集成推广绿色生态农业新技术、合作创建精准农业技术体系和引进研发现代农业新装备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创适合东北地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典范,为国家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提供样板和战略性建议。

张又侠司令员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党中央对农业问题高度重视。沈阳军区农业已全部实现机械化生产,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良好条件。院军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可以引领新农村建设。目前院军合作示范田玉米增产近20%,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取得了历史的最好收成,充分体现出科学技术的力量。院军双方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允许示范失误,进一步扩大示范面积,同时要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将方案具体落实,打好示范基地建设的攻坚战。

周林和对沈阳军区与中科院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此次合作充分体现了科技的力量,沈阳军区率先在全军开辟了院军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应将科学院更多的技术在全军进一步推广,实现粮食增产,品质提高。总后将加大对院军合作的支持力度,期待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路甬祥在签约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院军双方签署科技合作协议,这是双方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技支撑我国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路甬祥充分肯定了院军双方密切协作,依托军区部队农副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机械化种植、标准化作业、集约化管理,发挥现代农业装备配套、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集成中科院先进的农业技术与栽培种植模式,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高度评价了院军双方合作对于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推动东北农业形态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所做的积极贡献。

路甬祥说,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而且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保障粮食安全的压力日益增大。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国家的头等大事。中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多年来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领域进行了较系统和前瞻的布局,具有科技和人才优势。2007年中科院主动布局“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重大项目,组织全院力量联合攻关,围绕耕地检测、土壤改良、惠农政策、技术集成四大主题,在7个试区开展粮食增产、资源节约、生态环保、信息智能等方面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2008至2010年各试区粮食增产效果和效益十分明显,为在更大范围示范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中科院始终把以科技支撑和服务东北农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东北布局了重要的农业科技研发机构和多个创新项目,在刚刚启动的“创新2020”中,又把东北作为布局现代农业创新集群的重要区域。

路甬祥强调,中科院要进一步加强与沈阳军区、总后勤部的合作,切实做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等科技合作,坚持科学严谨、创新开拓、真抓实干,用扎实的科技创新行动和良好的创新成果来回报部队首长和指战员的信任与期望,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为富民安边和国家粮食安全,努力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积极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生物局、资环局、计财局、遗传与发育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总后勤部、沈阳军区相关部门等70余位代表参加了协议签署仪式。

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