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中科院09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冠名奖学金及优秀导师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29 【字号: 小  中  大   

[视频库视频: 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冠名奖学金及优秀导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获得200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冠名奖学金及优秀导师奖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获得表彰。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梁国雄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

   白春礼向获奖的研究生导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白春礼指出,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6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始终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的宗旨,为国家高级科技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是将教育与科研实践密切结合,依靠布局完善的科研体系、科研平台、先进的科研理念与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队伍,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自1978年以来的30多年间,中国科学院已累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8万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白春礼说,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启动后,为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研究生教育随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实施和全面展开,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1年5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更名成立。逐步实现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初步确立了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统一品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实施“985工程”、“211工程”和“知识创新工程”为契机,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不断探索教育与科研紧密结合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综合办学实力、水平和效益显著提升。

   白春礼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科院不仅要创造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更要造就一流的人才。因此,中科院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机遇,统筹布局,集约资源,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人才培养,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为主线,既出成果,又出人才,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开创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国家和中国科学院进行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是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2009年,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选出的98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中国科学院有20篇论文入选,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0.4%。中国科学院还评选出2009年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0篇。

   2009年,中国科学院评选出院长特别奖20名,院长优秀奖200名,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300名,宝洁优秀研究生奖学金50名,地奥奖学金90名,大恒光学奖学金19名和宝钢优秀学生奖18名,还评选出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100名,宝洁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名,宝钢优秀教师奖2名。

   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李和风主持颁奖大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窦贤康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

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获得表彰的学生代表领奖

获得表彰的学生代表领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