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路甬祥:中科院将从五方面推动院市合作
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召开全面科技合作座谈会
双方签署院市联合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22 【字号: 小  中  大   

[视频库视频: 09-12-23中科院与北京市召开全面科技合作座...]

12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在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区召开院市科技合作座谈会,回顾总结近几年双方合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合作工作重点,并共同签署了“联合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议”,标志着中科院与北京市的科技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走向深入、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安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苟仲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副院长、北京分院院长丁仲礼,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等领导同志出席相关活动。座谈会由施尔畏主持。

何岩代表院市双方汇报了合作主要成效及下一阶段合作重点。自2006年9月中科院与北京市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务实合作,共同搭建了一批机制灵活、形式多样的合作平台,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奥运项目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文化创意等首都重点发展领域,院市双方积极推动“龙芯CPU技术成果产业化”、“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产业化”等一批重大科技研发与转移转化项目在京落户,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共同建设中的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将成为中科院继中关村园区、奥运村园区之后在京规划建设的第三个重要科研聚集区,未来将重点建设科技研发与转化单元,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科学基础设施项目,引导和支持科技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培养和引进创新与创业人才;双方联合推动中关村百家创新企业试点工作,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据不完全统计,2006-2008年中科院共有429项科技成果应用于北京企业,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20亿元;中科院在京的院、所投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500亿元。

路甬祥对中科院与北京市的全面科技合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路甬祥说,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也是中科院与北京市密切合作、互相支持的60年,现在双方的合作已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格局。

路甬祥指出,在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发来了贺信,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视察中科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在对中科院60年的发展与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的同时,还对中科院战略定位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对中科院今后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科技革命的挑战,面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科院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确定一批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建设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创新基地、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和创业人才,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路甬祥指出,新形势新任务也为进一步加强院市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在今后的院市合作中,中科院将加强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体制和新机制,积极探索项目、人才、资本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技术转移新模式。今后几年内,中科院将从成果转移转化收益中拿出5亿元进行资本运营,以运营收益来持续支持中科院与北京市的科技合作项目和怀柔科教园区的建设发展。二是要继续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科院将组织全院力量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积极参与相关支持和促进创新的政策与体制改革试点,支持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全面发展。三是要不断加强重大项目的合作。中科院将有效集成院内科技力量,与北京市研究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联合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基础设施项目,为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形成奠定基础;将继续跟踪、吸引并支持一批“有亮点、有实效、有市场前景,能体现首都科技风采”的高端项目在北京落地并形成产业。四是要共同建设好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通过院市双方共同努力,真正将园区建设成为北京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基地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同时也希望怀柔园区在今后的规划和建设中继续得到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五是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机制。一方面,通过院市双方共同建立的定期沟通机制,深入分析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产业发展布局、院市合作情况,共同研究制定院市双方合作重点;另一方面,中科院有关单位要主动与北京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加强联系,进一步研究首都科技和产业发展需求和市场环境,把首都良好的创新环境优势与中科院知识与人才密集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完整的科技创新价值链,努力推动院市合作跃上新的台阶,从而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刘淇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并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在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刘淇介绍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北京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轨道交通等重大民生项目积极推进,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在与中科院的合作中,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绿色印刷等重大项目产业化顺利推进,双方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

谈到北京的下一步发展,刘淇指出,成功举办奥运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后,北京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把我们国家推到国际社会讨论和处理重大问题的前台。这个新的变化对首都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在从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城市迈进的过程中,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即世界城市。城市建设、发展、管理等各项工作都要以国际最高水准来谋划和推进。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北京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战略性产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刘淇对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共同努力,坚决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中科院为代表的中央在京科研院所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力量,对于中科院在北京的发展、规划,北京要全力支持。北京也有条件、有基础、有决心、有能力发展智力密集型、高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二,要把一批战略性高技术产业尽可能在北京实现产业化。一是双方共同做好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和产业化方向。二是搭建平台,在加强沟通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形成新的机制,加强合作,推动发展。三是创新服务方式,规划、建设、发改等部门和各区县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把主动为中科院服务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在制定本部门、本地区发展规划中充分考虑中科院的发展需求,把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当前,要着力抓好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唐家岭园区建设,使这些园区早日建成、早日见效,成为重要的创新基地。第三,要为中科院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进一步把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尽力解决科技人员生活后勤保障难题,为中科院在京科技工作者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刘淇希望通过双方的密切合作,涌现出一批让世界惊叹的创新成果,并祝愿中科院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座谈会之前,北京市主要领导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建院六十周年展。座谈结束后,苟仲文和丁仲礼分别代表北京市和中科院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议》,签字仪式由吉林主持。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崔述强,副秘书长李福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卫,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规委、建委、科委、经信委、国土局、环保局、中关村管委会、怀柔区有关负责同志,中科院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邓麦村,以及办公厅、基础局、高技术局、院地合作局、规划战略局、基建局、北京分院和京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


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在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区召开院市科技合作座谈会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讲话

双方签署院市联合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议

北京市主要领导参观中国科学院建院六十周年展(声像中心 供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