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为落实中央部署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学习传达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9-12-10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路甬祥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学习传达会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中科院在京的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副部级以上老领导,京区单位党员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副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出席。

  于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结了2009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了2010年经济工作。

  路甬祥在学习传达会上强调,全院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建国建院60周年之际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着力支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服务业,应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民生改善等对科技提出的新需求,扎实实施好知识创新工程,推进自主创新,做好知识、人才、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努力为支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路甬祥强调,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科技发展态势,进一步把全院科技创新工作引导和凝聚到支持科学发展、迎接未来挑战、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符合我国国情、中科院定位和当代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提高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能力上来。

  路甬祥强调,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必须全面、深刻理解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科技创新的新需求,进一步明确全院的战略定位,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凝聚和培育一流的人才队伍,创新科技体制与管理,努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自主创新中始终发挥“火车头”作用。

  路甬祥强调,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和科学前瞻,抓紧完善《知识创新工程2020》规划方案并做好先期启动的各项准备,抓紧研究制订中科院“十二五”规划,积极建议和参与国家“十二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制订,前瞻谋划和布局未来发展。

  路甬祥强调,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必须扎扎实实抓好当前科技创新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知识创新工程三期方案部署的各项任务,认真抓好承担的国家地方企业的重大科技任务,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支撑条件平台建设,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深入推进中科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支撑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为落实中央部署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路甬祥强调,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的要求,结合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中科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科学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的能力,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提升领导、服务全院自主创新的能力,为实现会议确定的我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贡献。

  路甬祥强调,元旦、春节将至,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认真检查、审视一年来工作,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做好年终阶段关心慰问资深院士、老专家、干部职工、学生、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做好科研、教学、生产安全和保密、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要严格控制行政性支出,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把宝贵的资源用到科技创新上。院机关各部门、各分院机关要认真做好年度总结的准备工作。

  中国科学院将于2010年1月下旬召开工作会议,对全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传达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陶瑞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