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李长春视察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等离子体所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大学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10-20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在中国科大的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李长春与在此等候的校领导许武、侯建国、鹿明、叶向东和校长助理朱长飞、陈晓剑等一一握手。他首先来到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实验室外展板前,认真听取了潘建伟教授关于量子保密通信和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实验室在该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产业化发展等情况介绍。“量子保密通讯现在距离有多远?”,李长春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饶有兴趣地询问有关情况。当听到实验室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时,他表示十分高兴。

  随后,李长春走进实验室,视察冷原子量子存储实验装置和多光子量子纠缠实验装置,听取了科研人员的介绍,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走出实验室,李长春又拿起量子保密电话,与20多公里外的工作人员通话。

  在等离子体所,李长春关切地询问了EAST装置的研制以及我国核聚变事业的进展情况。所长李建刚向他介绍了该所立足国内,依靠自主创新、发展我国聚变工程,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所走过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李长春对该所成功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特别是在建造过程中,自主研发了68项关键技术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为EAST在国际核聚变事业和ITER项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感欣慰和满意。在参观过程中,他向科研人员询问了EAST的主要技术指标和参数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李长春为该所留下“发展聚变 造福人类”的赠言。他表示,要充分利用EAST装置,进一步完善功能和配套设施,在国内外聚变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李长春一行视察中国科大

李长春一行视察中科院等离子体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