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温家宝视察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18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甘肃定西、兰州等地,走访农户,考察市场、企业、研究所,就扶贫开发、生态建设、改善民生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要把水资源的保护和有效利用结合起来

  民勤治沙,敦煌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祁连山冰川保护,黑河、石羊河沙化盐碱化治理……这是总理多年来一直惦记的甘肃的四件事情。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是专门从事干旱沙漠、高寒、极地环境与工程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长期为甘肃乃至全国的生态建设提供科研支撑,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10月17日18时30分许,暮色已降,奔波了一天的温家宝又来到这里看望科研人员。

  温总理走进展厅和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边察看冰芯,一边听取介绍。他对科技人员说,你们长期工作在高原、沙漠等艰苦地带,任务是光荣的、重要的,也是艰巨的。感谢这里的几代科技工作者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叮嘱科研人员要锻炼身体,努力钻研业务,涌现出更多优秀成果和人才。他希望年青一代要把老一代科学家的学识、品德、精神继承下来,努力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所。

  走出实验室,看到等在门口的科研人员,温家宝有感而发,他说:“我向大家讲一下,我关注甘肃的几个生态问题:第一,甘肃的最大制约因素是水,地表水、地下水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是一个重大问题。要高度重视石羊河治理,必须把防沙治沙、节水和水资源的节约利用结合起来。第二,要合理利用黑河水,统筹兼顾向额济纳旗调水与河西走廊绿洲的保护。第三,要拯救两个地方:一是民勤,二是敦煌。它们都被沙漠包围着,决不能让它们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和第二个楼兰。第四,要保护祁连山的冰川。没有祁连山冰川,就没有河西走廊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屏声静听的人们报以赞许的掌声。

  随后,温家宝还登门看望90岁的施雅风院士,祝他健康长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