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片新闻
传承历史 创新未来
——中科院建院6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1日上午,“传承历史、创新未来”——中国科学院建院6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潘教峰,以及中科院院士、原中科院副院长李振声,中科院院士、原中国科协副主席、物理所研究员赵忠贤,中科院院士、原数学研究所所长杨乐,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原化学研究所所长朱道本,原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原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葛能全,中科院院士、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日祥,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王扬宗,以及青年科研骨干王秀杰、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张星辰等十余位老中青科研、管理骨干和学生代表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

  白春礼指出,65年前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是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的历史必然。65年来,中国科学院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坚持以创新思想服务国家决策,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65年的发展历程,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和精神财富,形成了民主办院、人才强院、开放兴院的优良文化传统。

  白春礼强调,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国科学院,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这是科学院的新使命和新任务。中科院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今年8月8日,习总书记对“率先行动”计划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提出中科院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三个面向,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是新时期中科院的基本方针和中心任务。根据《“率先行动”计划》,到2020年左右,中科院将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在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骨干引领作用;到2030年左右,将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在新中国成立100年、中科院成立100年时,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白春礼指出,《“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标志着中科院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迈入了率先跨越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齐心协力,勇攀高峰,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做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创新成就!

  与会科研、管理骨干和学生代表结合各自在中科院的工作、学习经历,回顾了中科院建院65年来的辉煌成就,畅谈了中科院改革发展的历史,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精神,就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科院在不同时期都对国家的科学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无愧于时代,大家深深为能在或曾在中科院这样一座科学殿堂工作、学习而自豪;展望未来,要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三个面向,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更加坚实更加辉煌的足迹。

  

白春礼讲话

  

方新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李振声院士发言

  

赵忠贤院士发言

  

杨乐院士发言

  

朱道本院士发言

  

原院办公厅副主任葛能全发言

  

朱日祥院士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