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片新闻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5届院士大会开幕
  文章来源:新华社 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4-10-27 【字号: 小  中  大   

  为期4天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5届院士大会10月26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开幕,会议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主持。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科学家,10余个国家的科技部长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白春礼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培养造就年轻一代科学家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他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的话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努力发掘发展中国家青年科技才俊,鼓励帮助他们在科学研究中脱颖而出,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重要使命。同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重视妇女在科学事业中的作用,未来将向发展中国家女科学家提供更多支持。

  本次会议增选了46名新院士,其中包括10位女科学家。11名中国科学家在大会上成功当选新院士,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科学院的韩斌、高福、赵进才、成会明、谭铁牛、翟明国、吴岳良、张林秀,和来自厦门大学的田中群、焦念志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李亚栋。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设有农业科学奖、生物学奖、基础医学奖、联想科技奖等11个科学奖项。大会宣布了本年度各奖项评选结果,来自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的19名科学家分别获奖,其中南非科学家 Quarraisha Abdool Karim荣获最高奖项“TWAS-联想科技奖”。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获得农业科学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女)获得化学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袁亚湘研究员获得数学奖。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成立于1983年11月,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迄今为止,已有来自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科学家当选为院士,其中包括193名中国科学家。白春礼从2013年1月起正式就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成为该组织成立以来担任院长职务的首位中国科学家。

白春礼与获得TWAS各项大奖的科学家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