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滚动信息
英国皇家学会简介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4-05-03 【字号: 小  中  大   

  英国皇家学会的全称“伦敦皇家自然知识促进学会”,是英国资助科学发展的组织,成立于1660年,并于1662年、1663年、1669年领到皇家的各种特许证,英女皇是学会的保护人。学会宗旨是促进自然科学的发展。它是世界上历史最长且从未中断过运行的科学学会。它在英国起着全国科学院的作用。自1915年以来,皇家学会的历任会长都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英国皇家学会的任务:对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科研经费和人事任免等事项给政府提供咨询服务;资助科学考察和相关调查,组织与国外高级科技人员的学术交流;举办科学会议,出版科学刊物;授予称号,出资举办讲座以及颁发奖金、奖章等。

  英国皇家学会的组织与管理:学会是一个独立的社团,不对政府任何部门负责,不必经过政府批准。但它与政府的关系是密切的,政府为学会经营的科学事业提供财政资助。学会没有自己的科研实体,它的科研、咨询等职能主要通过指定研究项目、资助研究、制订研究计划、通过会员与工业界建立联系及开展研讨会等实现。

  英国皇家学会共分两大学科领域,即物质学科领域(包括数学,通称A类)和生物学科领域(通称B类),下边又分设12个学部委员会。学会会员目前超过1400名,其中约80名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学会成员分为皇家会员、英籍会员、外籍会员、荣誉会员。皇家学会每年增选一次,从由现任会员提名的近700名候选人中至多选出52名英籍会员、10名外籍会员、1名荣誉会员。

  英国皇家学会目前出版的期刊包括《自然科学会报:生物科学》(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Biological Sciences)、《自然科学会报:数学、物理及工程科学》(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Mathematical, Physical & Engineering Sciences)、《会志:生物科学》(Proceedings: Biological Sciences)、《会志:数学、物理及工程科学》(Proceedings: Mathematical, Physical & Engineering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多年来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1978年,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协议框架下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近年来,双方加强了在战略咨询和科研评价领域的合作,在气候变化、合成生物学等前瞻热点领域展开战略研讨。2013年9月,双方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紧密协作,共同推动和支持两国的合作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