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滚动信息
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进展情况
谭铁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10 【字号: 小  中  大   

  一、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的背景情况 

  科技创新国际化是一个国家科研机构、大学或企业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过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全球重大科技挑战的不断出现,科技国际化逐步成为全球的共识。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和营造相应的环境,推动本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已成为许多国家应对科技发展全球化挑战的共同选择。十二五以来,我国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十八大报告、十二五科技规划、科技体制改革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均提及我国科技发展国际化的问题。 

  2012年中科院冬季党组扩大会研究了这一问题,决定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并优先启动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以下简称拓展工程)。 

  国际化推进战略的总体目标是:大幅提升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有效吸纳和利用国际科技资源的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使中科院成为中国科技界在国际科技界的主要代表,成为在应对全球共性科技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促进区域科技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国际科技组织发挥显著作用的科研机构,成为全球卓越的科教创新中心。 

  优先启动实施拓展工程,是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的国际合作平台作用、拓展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服务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和外交战略需要、提高我国在国际科技舞台上的影响力、提升我院科技创新和教育发展国际化水平的一项系统工程,是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的进展情况 

  (一)拓展工程实施进展 

  2012TWAS天津大会上,白春礼院长当选为TWAS新一任院长,我院抓住这一历史契机,积极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优先启动了拓展工程。该工程由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支持计划发展中国家科教基地建设计划三部分有机组成,其目标是:到2020年,为发展中国家培养2000名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择优支持10个左右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中国卓越中心,在发展中国家建设10个左右海外科教基地。 

  在财政部、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拓展工程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 

  一年来,按照总体部署、统筹协调、从严把关、扎实推进的原则,我们积极、稳妥、审慎地推进拓展工程各项工作,不断拓展、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努力营造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的新环境,积极构建院内外科教力量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国际合作新机制,打开了在一些重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发挥科技影响力的新局面,为满足我国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外交需要、率先实现走出去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年来,我们制定了拓展工程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启动了南美天文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批准了空间天气南美科学中心的建设,实现了我院在海外建设科教机构的新突破,开创了我院走出去发展的新局面。其中,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并启动了若干实质性的合作;该中心利用南美(智利)独特的天文观测条件和设施,开展最前沿的天文科学合作研究,为我国和南美地区国家培养急需的天文科学人才,促进我国天文科学跨越发展。其余几个中心的建设工作也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 

  通过实施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发展中国家访问学者计划“CAS-TWAS卓越中心计划,我们择优支持了首批140名发展中国家博士研究生、52名博士后和50名短期访问学者来华学习或工作,并以CAS-TWAS卓越中心建设为平台开展了从合作研究到提高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进一步拓展了我们与发展中国家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扩大了我国在国际科技舞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科学界的影响力和软实力。 

  (二)其它方面的工作进展 

  在实施拓展工程、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的同时,中科院进一步拓展、深化了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合作,包括不断拓宽国际合作领域、拓展国际合作网络、创新国际合作机制、优化国际人才计划和完善国际合作环境。重要工作进展包括: 

  与欧空局首次签署了中科院-欧空局空间科学活动合作协议,合作领域从空间天文和物理探测,向空间地球科学、深空探测延伸;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自1959年以来首次来访,与我院签署联合声明;与德马普学会共同制定了骏马计划实施方案,并就共建中科院-马普联合中心达成共识;与美国能源部共同设立中美高能物理合作专项基金,为未来5年中美高能物理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与巴基斯坦科学院等重要周边发展中国家国立科研机构加强在学生交流和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探索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与TWAS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更为紧密,在国际科技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加强了对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外国青年科学家计划等国际人才支持计划的管理和评估,重新修订管理办法,补充、完善《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手册》的内容,开发建立外国专家专门网站和自我管理信息服务系统,提升我院对国际一流人才的吸引力。 

  三、下一步工作部署 

  2014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总体部署,以服务我院改革创新发展为宗旨,以不断提升我院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目的,以加快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为主线,整合资源、创新管理、以点带面、打造品牌,着力推进拓展工程,扎实推进我院国际化发展。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