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扬帆远航 开拓未来
——白春礼在研究生院2012年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09 【字号: 小  中  大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亲属代表,广大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伴着仲夏的热烈、校园的绿荫,同学们到了毕业的季节。在这里,我们隆重举行中科院研究生院2012年度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首先,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2012年度喜获学位的4953名博士和4305名硕士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广大教职员工,向倾心关爱你们的父母亲人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相信你们不会忘记几年来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几天前,我看到了你们征文活动的一篇稿件,有位同学写到:“我们的园区很小,小得从正南门到高能所,慢悠悠也只要十分钟;我们的园区又很大,大得从细胞到宇宙,囊括几十个数量级的研究尺度。我们的生活很单调,特别是期末考试,基本又恢复为考研的三点一线生活;我们的生活又无比丰富,德智体美劳,只要你有心,就有你的舞台。我们的同学很呆,呆得出口就是元素、分子、物种、岩石;我们的同学又很有才,美食达人、音乐王子、溜冰健儿、话剧才女,比比皆是”。这位同学的生动描述,这种又小又大、又单调又丰富的青春记忆,正是同学们往昔岁月的真实写照。这些生动活泼的真实写照,是你们的人生经历和宝贵记忆,将值得永远珍藏!

十多年来,每逢毕业典礼,作为院长,也作为你们的学长、师长和朋友,我每年都一定要来与同学们欢聚,一起与同学们分享收获的喜悦、展望美好的前景。每逢此时,我既高兴地祝贺同学们的学业完成,也真诚地感谢你们为国家科研事业发展已作出的独特贡献。每逢此时,我还总有一种家长送儿女出门远行的感受,要代表母校和老师们,向你们送上美好的关爱和祝愿。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从这里起航,奔赴四面八方。我希望你们,无论走向哪里,都始终胸怀远大志向,永葆进取之心。同学们正值风华正茂,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你们进一步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锤炼高尚的道德和品行,自觉地把个人奋斗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民奋斗紧密相连。当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正在不断加快,社会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时期,同学们选择的机会多、发展的机遇好,但面临的压力也大、挑战也多。我坚信,同学们只要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昂扬向上的朝气、开拓创新的勇气,认准目标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充分发挥自己的学识才干和职业专长,就一定能够把握机会,应对挑战,实现理想,体现价值,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不平凡的足迹。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从这里起航,踏上现实社会这个大舞台。我希望你们,始终坚持脚踏实地,积极投身社会的实践和贡献。同学们是改革开放中成长的新一代,你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意识和能力更强。但在同时,你们成长的普遍轨迹是“从家门到校门”,你们常年是“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的周而复始,还缺乏国情社情民情的深入了解,更需要加强社会基层的实践锻炼。记得2006年8月,在你们“博士生合唱团”即将出征西北演出之际,我曾为团员们写下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题词,就是冀望你们既要读好学习科研的“有字之书”,更要读好社会实践的“无字之书”。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将走向祖国需要的四面八方,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真正投身于现实社会的检验和贡献。我坚信,不受浮躁之气所惑、不被名利之心所困,虚心向人民学习,在实践中不断进取,就一定能够在社会大舞台上经受风雨历练,学以致用、多做贡献,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从这里起航,大多数同学将会继续置身于科技创新的工作领域。我希望你们,始终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科技创新中的建树,历来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淡泊名利、耐得寂寞、抵住诱惑,需要坚韧不拔、不畏失败、不言放弃;还需要有勇气提出质疑,想常人之不敢想,为常人之不敢为。科学史上,居里夫人把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实验室里以十年为计,才终于成功制取了宝贵的放射性镭;法拉第也用了以十年为计的无数次反复实验,才终于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和规律……。最近,中科院牵头组织取得了两项重大创新成果,一个是在基础研究领域,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另一个是在应用研究领域,成功实现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性中药药品“地奥心血康胶囊”首次进入欧盟市场。这两项成果,都是经历了多年的艰苦攻关。同学们,正如马克思所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我坚信,只要拥有不懈的努力、强韧的探索、执着的追求,同学们在未来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就一定会比我们这一辈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老师们、同学们,几十年来中国科学院一直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火车头”。当前我们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前天,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刚刚闭幕,我们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积极完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科技强国的要求,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我们正按照“创新2020”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全面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努力在建设科技强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可以看到,中科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你们的母校——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明天,也一样会更加美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同学们,祖国光辉灿烂的未来,等待着你们去开拓;成功成才的奋斗,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我相信,你们已经有了准备,朝着你们崇高的理想和追求,勇敢地扬帆起航!

同学们,母校永远祝福你们,并静候着你们成功的佳音!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