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陈宜瑜:在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
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6 【字号: 小  中  大   

尊敬白春礼院长,各位嘉宾、同志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未来十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丛书首发式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共同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我谨代表基金委,向为系列报告的研究、编写和出版工作做出贡献的院士和专家表示崇高敬意!向为战略研究组织工作付出努力的联合领导小组、联合工作组成员和出版社同志表示诚挚慰问!向长期以来支持科学基金工作的中科院院士和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基金委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入。我们不仅建立了天文联合基金和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推动科学仪器设备的共享,而且在发挥院士咨询作用、促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据统计,中科院院士在这次19个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组近300位成员中占2/3,中科院学部多次对战略研究报告进行了集体咨询。这次战略研究不仅为制定科学基金对我国基础研究学科全面发展做出了筹划,而且还进一步推动了科学基金工作系统汇集院士专家智慧的体制机制建设。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依靠国家科学思想库,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决策作用,深入研究与前瞻谋划我国学科发展战略,对于提升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前瞻性和战略性,推进和完善科技工作科学管理和民主管理机制,繁荣和发展我国基础研究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以为,做好合作战略研究工作要突出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把握全局。当今世界基础研究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传统学科发展不断深化,新兴和交叉学科发展日新月异。因此,战略研究在布局上,必须要着眼于基础研究发展全局,把握学科发展总体趋势,不仅要高度重视传统优势学科,而且要始终关注薄弱学科,更要大力推进交叉学科建设,要适时选准那些具有基础性和带动性学科,统筹部署,科学布局,深化研究,保障我国基础研究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研究规律。不同的学科具有不同的发展规律,学科发展在不同的阶段也具有不同的发展特点。认识和掌握学科发展规律是制定学科发展政策的前提。因此,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既要把握科学发展的一般性规律,也要洞悉具体学科的特点;既要了解学科内部发展的历史,也要展望影响学科发展的社会因素,从而为制定我国学科发展政策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三是坚持科学评估。开展学科发展态势评估既是深化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客观需要,也是检验学科发展战略实施效果的必然要求。开展学科发展态势评估,就是要及时掌握我国基础科学总体学科布局的动态变化情况,全面了解学科产出、发展阶段、人才队伍、学术影响、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真实状况,科学认识我国各学科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未来发展所面临的优势与劣势。学科发展评估在国内还是一件探索性工作。中科院不仅拥有汇聚各学科学术权威的院士群体,还有实力雄厚的文献情报系统,科学基金具有了解全国基础研究资助和发展状况的优势,我相信,我们双方合作一定能够在学科发展态势评估方面找到探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学科评估方法。

四是坚持人才培养。中科院院士群体在我国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各学科领域不仅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而且不少院士长期参与国家科学政策制定和科研管理工作,是名副其实的战略科学家。希望在战略研究过程中,不仅要发挥院士们的领军作用,而且还要发挥他们的育人作用,适当地吸收一批年轻的科学家参加研究,加快我国战略科学家的培养进程。

人们常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而这个春天对我们而言,既收获了果实,也充满了希望和期盼——我们收获了3年前合作的成果,又开启了新的合作。预祝我们双方的长期合作圆满成功!

谢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