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在华罗庚百年诞辰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 郭雷
  文章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09-19 【字号: 小  中  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隆重纪念我国伟大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百年诞辰,共同追思华老的历史功绩,寄托我们的深切缅怀,弘扬他的崇高精神。首先,我代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华先生的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敬意!

华罗庚,是一个象征,代表了中华民族一代知识分子献身科学、报效祖国、顽强拼搏、甘为人梯的精神与品格;华罗庚,是一个传奇,他的非凡经历、他的自强不息、他的科学成就和治学之道早已成为脍炙人口的故事,激励着人们为科学进步和国家发展而奋斗。华罗庚离开我们虽已四分之一世纪,但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科学遗产和精神财富,其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了数学甚至科学的领域,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显深远与厚重。他被亲切地称为 “人民的数学家”,并当选为“感动中国”人物。他的历史功绩绝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的学术成就,更重要的是,他在推动中国数学事业发展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我国家喻户晓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报效祖国的高尚情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他仅有初中学历,却无意追求他完全可以取得的剑桥博士学位,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凭借自身奋斗,刻苦自学,攀上世界数学高峰;他虽身有疾患,却始终没有动摇乐观的人生态度,反而更坚定了他追求卓越的决心;他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数学经典名著—《堆垒素数论》;他在数学事业如日中天时,冲破封锁,放弃美国终身教授职位,毅然携全家回国。在乘船途经香港时,写下了著名的《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在这封饱含深情的信中,他号召海外学子为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归去来兮!… 多年后,一位国外数学家曾感叹:“很难想象,如果他不曾回国,中国数学会怎么样”。

作为高瞻远瞩的战略科学家,早在上世纪40年代,华罗庚就踌躇满志地对发展中国数学事业做出全局性构想。实践证明,这幅包括纯粹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技术在内的富有创造性的“三部曲”蓝图对促进我国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1950年,华罗庚回国后参与了我院数学研究所的筹建工作,从1952年担任第一任所长到1982年卸任,历经30年。当年数学研究所的许多成员相继成为后来其他研究所筹建与发展的骨干力量。1979年,他又筹备创建了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并亲自担任所长。实际上,我院现有的四个研究所都是在当初数学研究所相关学科和人才储备的基础上创建起来的。他还是我国最早主张研制电子计算机的科学家之一,作为我国计算机科学的开拓者,1956年,他亲自领导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创办与筹建。此外,他还担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达30余年。

作为享誉世界的杰出数学家,华罗庚一生致力于数学的研究、应用与普及事业。他是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等诸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与开拓者,在众多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他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大量学术论著和科普作品,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数学家的出众智慧与非凡才华。他倡导数学的应用与普及,致力于数学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在他生命的最后20年,他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优选法”与“统筹法”的普及推广中,他和他的小分队走遍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山山水水,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留下他推广“双法”的行行足迹,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杰出的教育家,华罗庚为培养人才呕心沥血,为普及数学身体力行。他主持创办了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并任主任,亲自给本科生讲授基础课,为国家培育了大批杰出人才;他是新中国在中学生中开展数学竞赛的倡导者,曾亲自参加相关具体工作,以引导青少年从小热爱科学,激发学习数学的热情;他还撰写了一系列数学通俗读物,在青少年中影响极大;他精心扶持年轻一代成长,亲自指导培养了陈景润、王元、陆启铿、万哲先等多位中科院院士和著名数学家;他善于用形象化的语言阐述深刻哲理,他的“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等经典名言以及他倡导的“由薄到厚,由厚到薄”的读书方法和对学术成果“努力在我,评价在人”的原则等,至今仍影响着数学院的文化,激励着一代代追求真知的青年学子不断前行。

华罗庚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科学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也是奋斗的一生。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纪念会,在深切缅怀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弘扬他的伟大事业。

我们要学习华罗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科学的精神。这种精神品格在今天物质条件极大改善,科学技术受到空前重视之时,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应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献身科学的精神、坚决抵制各种浮躁和急功近利之风,努力完善创新环境,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勇于开辟新的研究方向。

我们要学习华罗庚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无私奉献精神。虽然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科研体系和研究水平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时代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革,我们仍需要大力弘扬这种可贵的精神,以奉献科学事业为己任,以服务国家发展为目的,不断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我们要学习华罗庚爱才育才、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我院“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方针,继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在充分用好国家和中科院有关人才计划的同时,着力培养和造就在中国大地上成长和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特别地,努力办好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联合创办的三个“华罗庚班”,努力探索在新时期、新条件下从本科生起培养未来杰出数学人才的新途径。

我们还要继承华罗庚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并推动应用研究发展的传统。继续加强我院七大优势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努力推动学科自身建设,不断作出原创性、突破性和关键性的科学成果。与此同时,我们要大力推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研究,进一步发挥数学在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即将成立的“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将为我院数学研究及其交叉应用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机遇,我们一定要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

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条件下,在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我院建立了光荣的学术传统,奠定了雄厚的学科基础。五十多年来,我院已逐步发展为以数学科学研究与多学科交叉为特点的基础研究机构,在基础理论和交叉应用两方面都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重大研究成果,同时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对中国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华罗庚的奋斗精神和治学思想同样深刻影响着数学院的科研文化和每一个数学院人,并将继续产生重要影响。数学院人正用自己的奋斗和智慧,一笔笔书写着她的今天和未来,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

展望未来,当中国数学家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时,当中国从数学大国逐步走向数学强国时,当数学科学在更多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时,让我们永远铭记以华罗庚为首的老一辈数学家为中国数学发展所做出的开创性与奠基性贡献,坚定继承和大力弘扬他的科学与爱国精神,为人类数学与科学的进步,为我国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