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何传启:实现“中国梦”须抓住两大机遇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发布时间:2013-02-05 【字号: 小  中  大   

近来,“中国梦”一词正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及。“中国曾是一个发达国家,但后来衰落成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复兴就是要从衰弱落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再次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近日在于京召开的“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专家座谈会上说,“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的复兴就是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

他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有两大战略机遇需要抓住。

不可放过的“尾声机会”

16世纪以来,世界科技共发生了5次革命,即近代物理学的诞生、蒸汽机和机械革命、电力和运输革命、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电子和信息革命。而世界经济则发生了3次或4次产业革命,包括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和信息化革命等,也有学者把第三次和第四次产业革命合并称为第三次产业革命。

“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持续时间大致是1945~2020年,它尚未结束,对中国来说,还留有一些宝贵的‘尾声机会’。”

何传启举例说,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量子通信等信息技术及其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渗透和应用,包括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先进制造(如3D打印等)、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绿色能源和绿色技术等,都是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方向。

必须抓住的“先声机遇”

另一方面,第六次科技革命也正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不过,目前,关于第六次科技革命的相关预测,学界还并没有统一认识。而何传启认为,这场即将到来的科技革命有可能是一场“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它将以新生命学革命为基础,将是生命科技、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的交叉融合,也是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叉融合。”

有专家预计,第六次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发生的时间大约是2020~2050年,虽然距今天还有几年时间,但一些先兆已经出现,各国针对相关技术核心专利的“争夺战”业已打响。

“这场尚未发生的革命对中国来说是一种‘先声机遇’。”何传启说,“18世纪之后,世界现代化的每一次浪潮都是由科技革命所推动。历史告诉我们,抓住机遇,就可能加速复兴;错失机遇,就可能延缓复兴。”

中国复兴的“运河战略”

纵观全球,当今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是先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后进行第二次现代化;先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再去治理污染和保护环境。然而何传启认为,中国复兴的实现需要采取一种有别于发达国家的策略,也就是“运河战略”。

“‘运河战略’的基本设想是在两次现代化中间开辟一条‘运河’,两次现代化协调进行,也就是要积聚两次现代化的精华,避免现代化过程中的陷阱,走出一条低成本、低消耗、高质量和高效益的现代化新路子,迎头赶上21世纪后期的世界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何传启还建议在未来10年,中国要重点聚焦几件事情。

譬如,中国可抓住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尾声,推进新兴工业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加速信息化进程,促进物联网、无线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制造;借第六次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东风,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完善创新网络,优化创新政策,培育创新文化等等。

“目前,中国发展很不平衡,有些指标表现较好,有些指标距主要发达国家的水平仍有百年差距。”何传启最后说,“中国复兴是个百年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面临诸多挑战,因此更需要集思广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