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邓中翰:物联网是信息化时代最终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赵达 发布时间:2010-07-15 【字号: 小  中  大   

作为当前国内电子信息领域关注的热点,物联网被业界视为下一个超万亿元级产业,很多地方都把物联网当作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对此,中国工程院物联网项目总体组专家、中星微电子董事长邓中翰院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方向,国家对此当高度重视。
邓中翰说,不应将物联网仅仅当作一个技术热点,它实际上是信息化时代最终的发展方向。在信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物联网是中国真正的战略新兴产业,是一个机遇,它能使我国信息产业有可能超越国外。邓中翰表示,目前信息产业主要应用在媒体、游戏、娱乐、电子商务领域等第三产业中,而物联网作为最新的网络技术,将会进一步对农业、工业这样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发展发挥重大的推动作用。即互联网时代带动更多的是第三产业的发展,而物联网的兴起将联动第一、第二产业。
邓中翰认为,现阶段物联网有希望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如果我国能够在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方面加快发展,将带来以信息化为标志的新一次战略机遇——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农业、医疗、安全等基础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