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专家共话我国现代化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8-03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作"世界现代化研究的三次浪潮"的报告。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成思危(前排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李主其(中)、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左)等领导出席会议。



8月1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03年第二期管理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成思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李主其、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等领导出席了论坛首场报告会。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成思危教授作总结发言。



论坛首场报告会现场。


8月1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03年第二期管理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成思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李主其、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等领导出席了论坛首场报告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作了“世界现代化研究的三次浪潮”的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世界现代化理论研究的发展、世界经典现代化理论、流派以及由我国学者提出的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系统分析了世界现代化理论研究的三次浪潮。何传启认为,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第一次浪潮是20世纪50至60年代出现的经典现代化研究;70至80年代的后现代化研究算是第二次高潮;80至90年代兴起的新现代化研究为第三次。我国学者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系统地研究经典现代化理论,出版了一批卓有影响的著作,如《现代化新论》、《第二次现代化研究》、《中国现代化报告》系列丛书等。最近出版的《东方复兴--现代化的三条道路》一书系统阐述了第二次现代化道路、追赶现代化道路和综合现代化道路,新现代化研究再获突破性进展。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原副主任于维栋研究员、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董正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现代化的战略思考”、“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经验与教训”、“中国西部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广东现代化进程的战略思考”的报告。

于维栋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21世纪中国现代化进程可以分为“大三步”和“小三步”。“大三步”设想中国现代化在2020年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在2050年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2080年达到世界发达水平,完成第二次现代化;“小三步”设想在2010年基本完成城市化,在2020年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在2050年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第二次现代化。

董正华教授总结了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经验与教训。他指出,我们要应对全球化,处理好开放与自主、国家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从传统中吸取力量,发掘变革的动因;解决高速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和政治革新的关系;实事求是地解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促进社会稳定和区域和平发展。

魏后凯研究员则向人们描绘出我国西部地区实现现代化后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美好景象。他认为,西部地区近10年的工作重点是要搞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使西部地区环境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基本遏制,投资环境

明显改善,经济运行进入良性循环,城乡居民社会公共产品享有水平逐步向全国平均水平趋近。

梁桂全研究员的报告中提出了广东省现代化建设中需要注意的四个问题,即后发优势发挥问题、现代化发展方向问题、文化发展和文明创新问题、人的素质与制度文化的问题。

李泊溪、黄黔、吴述尧、谢文惠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等单位研究现代化理论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报告作了评点。专家们的报告和评论不时赢得场上听众的阵阵掌声。参加报告的学者们还饶有兴趣地回答了专家及听众们的提问,会场内的学术气氛十分浓烈。

成思危副委员长做总结发言。他强调,现代化的研究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要重视以下四个方面的协调问题:

一是要协调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关系。通过经济、人文、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来提高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防止片面地追求GDP值和政府财政收入。

二是城市和农村的协调发展问题。如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有序转移的问题,就要首先考虑给失去土地的农民提供合理的补偿,并为他们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

三是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协调发展问题。政府对落后地区的资金投入是必要的,但还要重视提高落后地区干部的素质与决策水平。

四是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问题。经济建设不要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要与自然界友好相处,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留条活路。

针对当今学术界的不正之风,成思危副委员长提醒在座的现代化理论研究者们:对待出现的问题,一要坚定唯物主义观,实事求是,不说大话、假话,少说空话、套话;二要做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既着眼未来,对未来充满希望,又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三要做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既要乐观,又要有忧患意识,将现代化研究深入到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