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网络中心召开2014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为面向全院“率先行动”计划以及“十三五”信息化发展,探讨下一步发展战略,11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召开了2014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信息化工作处有关负责人、特邀专家、网络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与全体骨干员工出席了会议。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党委书记陈浩先后主持了会议。

  会上,院条财局信息化工作处处长、网络中心主任特别助理陈明奇作了网络中心“十三五”规划预研情况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网络中心目前的现状和问题,分析了国内外信息化发展的形势和机遇,给出了网络中心“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举措,希望网络中心能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国内一流的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综合运营中心,引领中国科研信息化的技术应用与服务,为中国科学院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可靠保障的信息化基地。网络中心副主任南凯代表“一三五”规划实施状态监测工作组对网络中心“一三五”规划实施状态监测工作进行了汇报。黄向阳代表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预研项目组作了题为《因应率先行动变革需求,推动我院信息化新发展,建设科研大数据时代的智能科学院》的报告,报告从把握大势、剖析问题、了解需求、整体设计和集成创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预研的进展情况,勾勒出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的蓝图,希望在“十三五”期间面向全院提供统一融合的基础服务;切实推动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创新等三个创新;实现资源配置、建设模式、服务整合、两网并举、评估方式等五个方面的机制转变。

  在认真听取报告后,谭铁牛对网络中心在过去一年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表示了肯定,表示战略研讨会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实效。网络中心要登高望远,放眼看世界,从国际到国内,从国内到院内,过去5年内世界上出现了许多新的概念、模式、技术和重大应用,我们要看清我们所处的环境,紧跟业界的步伐;要温故知新,对网络中心过去的历史进行回顾、总结与分析,对院信息化发展的相关历史数据汇集起来,进行总结与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把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要对自身的状况进行剖析,认真分析网络中心目前发展遇到的困难、须克服的挑战、急需采取的改革举措、变革所需要的需求以及实施变革后的愿望;要对未来发展进行布局谋篇,设计一个可落地、可操作、可实现的、鼓舞人心的发展蓝图,并制定详细、明确的工作计划,把蓝图落到实处。

  会议除由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发展战略思考之外,还邀请到复旦大学朱扬勇教授、科南公司总经理奉继承、ARP中心副主任焦文斌、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华为产品经理张黎、绿盟公司徐春云分别作了“大数据与数据科学”、“变革时代的信息化规划思考——谈谈信息化规划的架构化观念”、“ARP 3.0的思路与举措”、“从Information到MetaKnowledge”、“从关注产品到关注用户——IT服务方向的解决方案规划理念分享”以及“网络中心信息系统安全监测情况报告”等专题报告。

  为了听取参会人员对网络中心“十三五”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凝聚集体智慧,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分别从“在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网络中心的信息化支撑服务工作应当做到何种程度才能够满足四类研究机构的信息化需求”、“在我国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阶段,网络中心应当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来融合科研、管理、教育、文献、档案等信息化资源向科学家、研究生和管理人员等群体提供特色集成服务”、“当前制约网络中心为全院信息化工作做好有力支撑服务的制约因素”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研讨,大家非常关心网络中心未来的发展,就存在的问题纷纷献计献策。

  黄向阳在大会总结中表示,两天的战略研讨会开得很成功,与会代表作了精彩的报告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谭铁牛的讲话指示,要把网络中心所面临的困难看得更充分、更严峻一些。国家科技体制正在进行深刻的变革,国家科技计划也面临较大的变化,各方面都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同时,对于网络中心所面临的发展机会,要看得更多一些,更长远一些,中科院正在进行的“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需要更多的信息化技术对其进行支撑,我们需要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资源消耗、加快反应速度,高效地把握住这种机会。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