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2014年度发展战略与规划研讨会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05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0至31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14年战略规划研讨会在廊坊研发中心召开,研究所所领导、副高级以上研究人员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90余人参加会议。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甘晓华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本次会议是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及中科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召开的全所性战略规划研讨大会。会议紧密围绕研究所“十三五”战略规划、研究所分类改革等主题展开,通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等形式集全所科研管理力量对研究所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如何定位、如何改革、如何部署下一个五年计划、如何实现“一三五”及“创新2020”重点目标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30日上午的会议由党委书记赵汐潮主持。甘晓华院士作特邀报告,重点介绍了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的重大研究计划的情况。报告内容与研究所科研方向密切相关,对科研人员在基础研究方面广开思路,产生新的思想具有指导意义。

  接着,各实验室负责人分别代表实验室作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报告,各实验室都深刻分析了科研方向的研究背景、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总体布局、重点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同时总结了实验室已有基础和进展,包括已有人才、平台、项目基础和“十二五”期间项目完成情况等,最后给出了“十三五”工作实施方案,既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又提出了明确可行的保障措施。

  随后,副所长吕清刚作了题为《中央财政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解读》的专题报告。吕清刚从改革总体思路、改革突出特点、改革后国家科技计划新体系、改革实施步骤及2014年改革试点等方面向参会人员及时传达了此次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具体情况,并重点指出,此次改革将整合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发展改革委及工信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等资源,形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吕清刚还指出,未来国家还将出台推进重大科研设备开发共享等多方面的改革,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此要求科研人员必须要适应新常态,深刻理解此次改革的重大变化,并结合“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深入研讨研究所“十三五”战略布局。

  最后,副所长朱俊强作了题为《关于“分类改革”初步思考》的专题报告。朱俊强向参会人员传达了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工作思路,并结合俄罗斯科学院改革的实际案例,指出改革的必要性;又结合研究所科研方向,深刻分析了国际科研机构和院内相关研究所的发展态势以及科技部和院层面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布局,总结得出了研究所目前的优势和劣势;在此基础上引出对研究所发展的思考。朱俊强在报告中指出,研究所应定位于能源动力系统,全体科研人员必须要团结一致,深刻认识到联合起来干大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自身科研能力,才能适应改革的发展趋势,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中发挥更大作用。

  专题报告后,与会人员分成三组,于30日下午和31日上午,针对所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的报告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在会议总结阶段,各小组代表分别就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改革及实验室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陈述。

 

大会现场

 

参会人员听取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