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海南航空遥感科学实验在三亚启动
  文章来源: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0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0日,国家大科学工程“航空遥感系统”——“海南航空遥感科学实验”启动会暨用户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园区召开。“航空遥感系统”首席科学家、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院士,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叶振兴,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出席会议,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天梁主持会议。

  此次实验由遥感地球所与省科技厅联合组织,以海南省作为综合试验区,采用两架高空遥感飞机,在实现对各类引进与研发的航空传感器的有效性、分辨率、数据获取能力等综合验证基础上,结合海南省、三亚市以及南海区域高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的需求,获取该区域内的各类型高分辨率航空遥感数据,为后续的综合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源,并与海南省有关部门合作开展应用研究。

  会上,郭华东介绍了我国航空遥感发展的情况及航空遥感系统作为国家基础科学装置和科学设施对于科研、国防、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作了题为“对地观测技术和应用发展与海南航空遥感实验”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全球及我国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情况、应用实例,并结合海南省的特殊地理位置与自身特点,开展航空遥感实验的重要意义。

  叶振兴在发言中指出,遥感地球所依托中科院的人才资源、研究资源与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与地方合作、产学研结合之路,在促进海南壮大前沿技术研究力量,发展遥感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可以说是落实海南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协议的一个成功典范。遥感地球所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加强了在海南的科研布局,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解决了我国南海和周边区域长期缺乏遥感卫星数据的问题,为海南的规划、防灾减灾、边防、数字城市建设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海南省与遥感地球所的航空遥感试验具有重要意义,为海南省提升学术影响力,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有利于海南省的国土开发、海洋监测、农林矿产、城市规划和管理、海洋监测、防灾减灾、生态资源普查与监控以及国防建设。

  李柏青在致辞中表示,遥感地球所在承担自身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对于三亚智慧城市建设、自然资源普查与保护、打击违章建筑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

  遥感地球所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实验的飞机搭载的传感器系统,以及利用航空遥感将对海南省海洋、湿地、森林生态、旅游资源与自然遗产、新型城镇化监测进行的具体实验内容,加深了与会代表对于此次实验内容的了解。

  当日下午,省国土厅、民政厅及三亚海事局等21个单位代表作为应用需求用户,与郭华东及参与此次实验项目的中科院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各单位的代表结合部门职能阐述了对于航空遥感的要求与应用需求。科研人员解答相关技术问题,介绍航空遥感实验所需的支持与预期实验范围。双方并就数据共享等事宜进行对接。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三亚研究中心和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

用户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