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第十四届“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在京颁奖
  文章来源: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9日上午,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市十一学校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香港周凯旋基金会董事张培薇等出席颁奖活动。

  詹文龙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并代表中科院向全体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向为活动的举办付出辛苦劳动的参与者表示感谢。詹文龙寄语同学们,应把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作为新的起点,志存高远,进一步丰富学识,探索自然科学高峰;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习好,还要身体好,才能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最后,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向同学们开放,希望他们也能成为国科大的一员。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始于2000年,由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韦钰院士倡导创立,旨在鼓励青少年热爱并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主要面向国内高中生选拔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通过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研究能力和知识水平等综合素质,发现具有科学研究潜质的学生。活动接受品学兼优且拥有独立科学研究成果的高中学生自由申报,选聘约150名科技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学生科研项目和申报材料进行综合测评,评选出100名优秀学生到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终评评审和交流活动。终评期间,通过研究项目问辩、综合素质考察和知识水平测试各环节测评等,最终产生“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获得者3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50名。

  2014年,中科院首次作为主办单位参与活动组织。王乃彦、吴岳良、黎乐民院士担任活动评审委员会或评审监督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所的科技专家参与活动评审工作,奥运村科技园区在活动期间还接待参赛学生参观了心理研究所和微生物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动物博物馆。

颁奖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