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未来地球计划”院士咨询项目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项目“开展中国‘未来地球’研究,提升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启动会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的议题是落实中科院学部咨询委员会决议、部署“未来地球计划”院士咨询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和方案、讨论项目课题之间的分工与协作。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吴国雄院士和秦大河院士共同主持。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力学研究所李家春院士、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大气物理所所长朱江等出席会议。

  启动会包括主题汇报和工作讨论两个部分,由吴国雄主持。王敬泽首先对“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决议”进行概述,他指出:本项目的选题不仅重要,且具有前瞻性,希望能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有针对性、富有远见的建议,加强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同。随后,吴国雄专门针对评审专家在“中国科学院学部第五届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进行介绍。接下来,“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秘书处艾丽坤博士从立项背景与意义、预期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工作基础、成果去向等角度汇报了“未来地球计划”院士咨询项目的项目内容。其后,项目五位课题负责人吕永龙研究员、穆荣平研究员(杨多贵研究员代讲)、李晓轩研究员(徐芳博士代讲)、曲建升研究员、葛全胜研究员(杨林生研究员代讲)分别从“可持续发展顶层设计的国内外动态”、“科学为决策服务”、“探讨中国协同设计、协同实施的研究方法”、“从科学研究、社会认知到决策依据”及“向可持续发展转变的支撑系统与能力建设”对课题研究重点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围绕“未来地球计划”院士咨询项目课题间交叉与协调、项目管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建议和意见:

  1.院士咨询项目要从系统集成的角度出发,突出重点、分阶段实施。目标不宜过大,下一步每个课题要进一步凝练要点,对国内外可持续发展决策过程相关研究进行梳理;既要考虑到科学-政府-社会公众的结合,又要顾及到中国与世界的结合,要注意区分时间、空间尺度的差异,以及多部门之间的协调。建议在30年尺度上探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以配合中国政府在“建国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国家目标。

  2.院士咨询项目的成果产出要面向公众,注重科普和传播,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需要注意研究成果对相关政策制定的支撑作用,如何联合自然科学家与社会科学家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出重大建议,是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3.本咨询项目要从科研成果输出的角度,讨论科学界如何参与政治决策和社会发展政策制定的问题。在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为推动各级政府建立科学决策体系和机制提出建议。

  4.咨询报告完成时的输出形式是提取项目核心研究内容与成果上报国务院,五个课题各自完成课题报告,最后汇总到项目总报告;项目成果要向社会公众公开,建议做成中英两个版本,以发挥国际示范作用。

  李静海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未来地球计划”是国际科联发起的一个号召性的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计划,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都应有自己的特点。“未来地球计划”院士咨询项目旨在采用科学的理念、思维、方法设计出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中国成立“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走在了很多国家的前列,有效支持了“未来地球计划”。“未来地球计划”院士咨询项目应以此为导向,设计执行“未来地球计划”的中国方案,面对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提出中国科学家的观点,要用有科学依据的客观事实向公众和政府阐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项目成果要生成中英文报告,积极向世界宣传中国的贡献。

  最后,CNC-FE副主席吴国雄院士针对咨询项目后续工作计划、关键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布置安排。至明年4-5月份,各课题组自行组织小组会议,展开进一步详细研讨。计划明年夏天召开一次项目研讨会,旨在加强五个课题之间的协同和集成。明天秋天开始撰写课题报告和项目总报告。

    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国际合作局、大气物理研究所、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丁铎尔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的约40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