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寒旱所和美国沙漠所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1 【字号: 小  中  大   

  1018日,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美国沙漠研究所承担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青藏高原冻土中原油降解微生物的筛选及耐冷工程菌构建”在兰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彬以及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国家海洋局、中科院科发局、兰州大学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项目负责人、寒旱所研究员陈拓就该项目的立项背景、与美方合作的目标和内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技术方案、预期成果等向与会专家作了介绍。

  据资料显示,石油是人类最主要的能源之一,然而在石油开采和运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落地原油,不仅给石油行业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会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据调查,全世界每年约有800万吨石油进入环境,使土壤、地下水、河流和海洋受到污染。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和估计,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原油污染不仅制约了经济发展,而且影响了人类健康与生存。

  陈拓介绍说,该项目拟通过青藏高原冻土中微生物进行系统研究,筛选出高效的低温原油降解菌株,克隆出耐冷或原油降解功能基因,同时通过遗传改造获得1-2株稳定高效的原油降解工程菌。并进行原位修复试验与示范,为原油污染的生物修复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采取以我为主、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实行科研人员交流互换与联合培养的管理机制。美方与我方合作完成微生物全基因组测序和基因工程菌构建。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生物技术相关产业竞争力,并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