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科尔沁沙地植被构建模式与生态防护体系研究”通过现场验收
  文章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30 【字号: 小  中  大   

  92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蒋德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林业行业科研专项“科尔沁沙地植被构建模式与生态防护体系研究”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在内蒙古翁牛特旗组织进行的现场查定验收。 

  “科尔沁沙地植被构建模式与生态防护体系研究”以沙地水资源优化利用为核心,开展人工固沙植被优化结构模式、沙地优良固沙植物引种与扩繁技术、退化草地定向改造利用优化模式、沙区多功能生态防护体系构建模式等研究与示范。专项执行期间,筛选出4种基于水分平衡的人工固沙植被优化模式,3种沙地植被恢复技术模式,建立相应的优化模式固沙示范区3000亩,植被盖度提高20%;提出科尔沁沙地退化草场改良配套技术4项,建立退化草场改良配套技术应用试验示范区1500亩,提高草地产量120-290%。引种筛选9种沙地优良适生树种,建立了相应物种的快速繁殖技术体系;建立了沙区人居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构建了农区、牧区2种类型的沙地生态防护体系构建模式。发表研究论文11篇,申请专利2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8名,培养防沙治沙技术骨干8名,获得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验收专家组根据专项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指标,现场查定了相关研究样地、试验示范基地现场,并听取了蒋德明研究员的验收汇报,经过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一致认为各项研究内容均按任务书计划顺利执行,各项任务指标均得到完成,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和试验示范作用;验收资料完整、规范,示范区面积准确,技术流程规范,建设标准符合任务书要求,现场保存完整;专项顺利通过现场查定验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