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兰州分院召开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交流研讨会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4-09-25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深入兰州分院系统调研,出席了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交流研讨会。

  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兰州分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马巍、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段东平、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连杰、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分别在研讨会上报告了本单位“一三五”规划进展以及学习贯彻2014年夏季中科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的情况,并结合实际就本单位开展“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的初步构想、面临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报交流。

  张亚平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和大家的发言,对兰州分院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精神和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在创新发展中形成的特色优势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称赞与鼓励。

  张亚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的亲切关怀、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的中心工作,既是重大科技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期望兰州分院各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积极谋划各单位的改革创新发展工作,认真落实改革与发展的各项任务与要求。

  张亚平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原因、意义和目标,并强调将按照分类标准和程序要求,充分论证,严格把关,科学决策,选择不同类型的科研机构、同类科研机构中不同的体制机制模式,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相关工作。兰州分院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紧抓落实,强化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实施“一三五”规划,努力寻求重大突破,真正使研究所形成“一招鲜”、“几招鲜”,在相关研究领域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才能在创新发展中抢占先机。

  张亚平指出,院层面将根据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特别是实施研究所分类改革等重点举措的需求,改革资源配置模式,统筹优化各类配置。期望兰州分院各单位围绕中心工作,按照院党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把握历史机遇。要求兰州分院各单位一是着眼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着眼世界科技前沿,积极组织开展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加快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二是学习借鉴试点单位先进经验,遵循科研活动规律,深化内部改革,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健全适应研究所发展要求的新体制、新机制;三是不断加强高水平平台建设,扩大开放合作,通过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跨所跨学科联合合作和协同创新等,努力形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研究所不断发展。

  谢铭在会议总结时,代表兰州分院党组对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进一步增强自信和定力;第二,进一步关注大势走向,重点包括一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精神,深刻理解和适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大环境变化,二是要关注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三是要关注全院“率先行动”计划整体进展和重要经验;第三,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扎实落实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第四,围绕“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夯实组织人才保障基础。期望兰州分院各单位结合实际,早谋划早行动,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为“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和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会后,张亚平一行分别到寒旱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和近代物理所进行调研,重点就研究所科研经费管理、“十三五”基建规划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深化体制改革等听取了各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的意见,并围绕西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支撑、学科发展、资源配置管理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现场

张亚平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