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藏北典型湖泊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考察”项目开展野外考察活动
  文章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01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藏北典型湖泊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考察”的科考队员顺利完成了对安多的兹格塘错、错那和怒江的源头水域,以及那曲的蓬错、懂错、错鄂等湖泊及其附属河流的考察,并进行了水化学和水生生物样品的收集。

  7月22日,该项目正式启动。根据项目专家组意见,项目组组织了以勘察藏北湖泊考察路线、明确典型湖泊以及进行水生生物和水环境的调查采样为目的的科学考察。

  8月18日由项目骨干组成的考察队员在项目负责人陈毅峰研究员的带领下,分别从武汉、大连和北京启程奔赴西藏,揭开了2014年藏北典型湖泊水生生物资源本底科学考察的序幕。

  8月24日,陈毅峰、王洪铸、刘国祥、何德奎、熊雄等水生所的队员经青海格尔木成功翻越了昆仑山(山口海拔4767米),穿过可可西里的东部进入到长江的源头沱沱河。经过短暂的逗留,26日又成功翻越了冰雪交加的唐古拉山(山口海拔5231米),进入西藏境内的安多县城(海拔4686米),并与来自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的考察队员成功汇合。

  本次考察自8月18日起,为期40天左右,全程都将在4500米以上的藏北高原进行。据悉,这也是40年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野外考察车辆首次翻越昆仑山和唐古拉山进入西藏进行科学考察活动。本次考察还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和自治区事物管理局在地方协调和后勤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