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高能所核辐射安全检查设备服务于南京青奥会
  文章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29 【字号: 小  中  大   

  816日至28日第二届世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伽玛射线成像仪应邀作为“核生化”安全检查设备服务于本次大会,先后完成对开闭幕式场馆、室内外比赛场地、南京博物院、金陵宾馆等重要场所的放射性安全检查,为排除核辐射安全隐患、保证大会顺利举办做出了贡献。 

  高能所自2006年起即组建研发团队开展编码伽玛射线成像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工作,先后在高能所自主创新项目、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的支持下,研制成功国内首台基于编码技术的伽玛射线成像仪,实现了对低本底环境下辐射热点的远距离图像化表征,为辐射安全测量提供了可视化手段,系统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根据现场应用环境需求,形成了固定式、车载式、便携式等定型产品,其中便携式伽玛射线成像仪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所有功能模块的一体化集成,能够独立工作于复杂辐射监测环境。由北京高能新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立了产业化中试基地,形成系列产品进行小批量及市场推广。目前,该产品已在20多家涉核单位得到应用,包括核能工业、国防、环保、辐照、核医学及科研等领域,产品性能表现获得用户单位的一致认可。 

  此次核辐射安全检查设备全程服务于南京青奥会,在国际公众面前展现了我国在核辐射探测成像领域的实力。未来将继续拓展产品功能及应用范围,从而为国防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提供有效的辐射监测工具,同时为核电安全运行、核燃料安全、辐射环境评估等做出更大贡献。 

 

  HENT33-013A型伽玛射线成像仪检测开幕式场馆

 

  HENT33-011B型伽玛射线成像仪检测行李安检处

 

  HENT31-021A型RAMO手持式个人剂量仪检测赛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