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低温馈线系统合作项目通过设计评审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7-22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4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ASIPP)与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GA)合作项目ITER中央电磁线圈测试所用低温馈线系统(FEEDER)顺利通过最终设计评审。本次与美国通用原子能公的项目合作是等离子体所技术向美国输出,开展与美方全面合作的又一个良好的开端。最终评审的通过标志着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对等离子体所在技术、制造和管理各方面的肯定,也顺利开启了该项目的制造工作。

  根据项目合作协议,等离子体所为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提供一整套用于ITER中央电磁线圈的低温、电性能测试所需的馈线系统,包括设计计算、制造、测试、运输以及美国现场测试的技术支持等一整套工作和服务。此馈线系统项包含一对52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用于安装电流引线和各类低温阀门的高4米、直径2米的线圈终端盒,以及长约10米的超导和低温传输线,满足载流52千安,耐压15千伏,传输4.7开尔文超临界氦,并能在地震工况下正常运行。该项目从2014年1月开始洽谈,经过3个月的努力,等离子体所完成了馈线系统的初步设计和分析计算,并成功在美国顺利通过初步设计评审。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又通过不懈努力,不断完善,到目前顺利通过最终审核。

  评审会期间,美方人员首先介绍了对低温馈线系统的具体设计要求、接口要求及交付要求,听取了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设计、分析、测试、运输、进度计划、质量管理各方面的报告,并对研究所的质量控制体系,人员、设备、加工现场等准备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来自美国ITER的David Everitt,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项目负责人Zbigniew.Piec、ITER中央电磁线圈测试负责人Kurt.Schaubel、首席工程师Jeff Spitzer和质量工程师Daniel.Mueller五位专家组成了项目评审组。经过分组讨论与审核,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最终设计评审。评审组对等离子体所项目组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并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评审会现场

参观低温超导大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