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科研装备研制工作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发布时间:2014-07-22 【字号: 小  中  大   

  717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昆明组织召开了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科研装备研制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条财局副局长曹凝主持,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推动科研需求与技术发展的有效结合,促进生命科学领域科研仪器的自主创新,条财局认真策划并组织召开了生命科学领域科研装备研制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徐涛研究员、裴端卿研究员做了生命科学领域对技术手段需求的报告;邀请唐玉国、田捷、龙勉和刘朝阳等技术专家做了相关技术能力发展的报告。同时,此次会议得到了全院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院属34个相关科研院所的100多位科技和管理人员报名参加会议,提交会议交流报告超过60个。会议选取其中56个议题进行了分类交流研讨,并就进一步做好仪器研制工作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为生命科学领域科研装备的应用需求与技术发展搭建了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更好推动生命科学领域科研装备自主研发探索了新的方式、开拓了新的渠道。 

  曹凝在会上介绍了中科院科研装备自主研制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指出此次会议是中科院首次组织召开的旨在推动“研用结合”的专题研讨会,希望能够切实提升生命科学领域科研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有效促进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发展和重大成果产出。 

  张亚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的重要意义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创新的研究工作离不开方法手段的创新。生命科学发展迅速,对科研手段的需求迫切。中科院在仪器设备自主研发技术方面有较好的基础,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加强研制能力与科研需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科院仪器研发能力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等方面的应用,进而通过仪器自主创新推动中科院乃至我国的相关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前列。他强调,仪器研发的重点要围绕能够促进科学前沿重大突破或者具有广泛应用需求的设备开展;要围绕院重大任务、重大成果产出组织策划,同时重大任务部署时也应考虑仪器设备的研发。他要求条财局加强研究,创新机制,以此次研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研用结合,促进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