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页岩气勘探开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先导专项在京启动
  文章来源: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22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页岩气勘探开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以下简称页岩气专项)启动暨2014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主持会议,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专项依托单位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专项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所、武汉岩土力学所、大连化学物理所、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单位领导、特邀学术咨询专家、专项骨干和专项管理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专项首席科学家李晓研究员作了“专项整体实施方案报告”和“专项组织管理方案报告”,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及2014年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就研究内容、实施方案、成果产出和项目管理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共有17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207位研究人员投入到本专项工作,专项将通过若干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和先导技术的突破,提高我国页岩气研究与测试能力,为我国页岩气勘探和工业化开发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许瑞明在会议总结中指出:页岩气专项具有迫切的国家需求,意义重大,项目组成员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承担单位要保障专项的顺利实施;该专项科技突破难度大,责任重大,在执行过程中仍要进一步凝练目标产出,突出重点;专项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要规范管理,强化评估;专项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联合院内外的优势力量,针对生产实际中的问题,积极与企业合作。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副所长杨长春代表专项依托单位表示,依托单位要把专项的实施作为重大任务进行支持,在政策制度及管理等方面做出适当倾斜,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和提供配套支撑条件,严格执行国家、院有关管理规定,认真履行合同条款,接受指导、检查,并配合评估和验收工作。

  随后,专项的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签署了承诺书。专项核心骨干人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并就2014年度工作计划和各课题间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充分研讨。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