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智慧中国背景下中小城镇发展模式与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研究与应用项目启动论证会召开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23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2日下午,由中国安防技术集团公司(CSST)旗下的安科智慧城市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智慧中国背景下中小城镇发展模式与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研究与应用”项目启动论证会在地理资源所召开。

  会议由叶大年院士主持,会上,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刘毅研究员致辞,CSST首席战略官曹国辉教授介绍了CSST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情况,CSST中央研究院院长梅涛教授介绍了中央研究院情况及项目执行的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地理资源所方创琳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合作背景、合作意义、主要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出台并付诸实施之际,CSST与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联合开展“智慧中国背景下中小城镇发展模式与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研究与应用”项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把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是一件十分有价值的尝试。项目合作前景很好,项目任务书总体思路清晰,研究目标明确,课题分工合理,既有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内容,又有微观层面的智慧低碳技术应用,是将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和技术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另外一种形式的“三规合一”的有益探索。建议在将理论研究与CSST的实际应用需求有机结合后启动项目正式实施,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推动智慧低碳小城镇和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建设示范,另一方面通过试验示范为国家建设智慧低碳小城镇提供成功样板和范例。

  双方商定在未来5年的合作时间里,将在全国筛选5-6个典型的小城镇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开展试验示范。通过试验示范,提出基于生产要素集聚的智慧低碳型中小城镇发展模式,提出智慧低碳小城镇总体发展战略规划,解决智慧低碳小城镇发展的“顶层设计”缺失和“方向”不明问题;提出5-6个典型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和技术规划三规融合,形成支撑示范区发展的可循环产业链、生态链和价值链;建成科学性、通用性和权威性强的中国小城镇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评估体系,开发出小城镇智慧低碳产城融合决策支持系统,为典型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