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2014年度工作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发布时间:2014-02-26 【字号: 小  中  大   

  224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在北京组织召开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2014年度工作会。中科院副院长、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兼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阴和俊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发展规划局,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等部门机关负责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以及工程各大系统“两总”和参研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于英杰主持。 

  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各有关系统分别向大会报告了本系统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安排及工作重点,梳理了影响任务目标实现的风险点并提出了保障措施。 

  阴和俊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各卫星工程在2013年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几颗卫星技术基本见底、状态基本确定,原则同意各卫星工程系统提出的2014年计划安排。阴和俊强调,参研人员必须倍加珍惜专项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必须充分认识到专项要求很高,必须面对当前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强化管理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必须全力以赴地扛起空间科学的大旗。 

  为确保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二五”期间实现4颗卫星成功发射任务目标,针对工程研制现状,阴和俊提出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使命责任,确保专项目标的实现。2014年卫星转入正样阶段的计划必须确保,20154颗卫星成功发射的目标必须实现。二是要加强责任制度的落实,确保工程研制顺利实施。要加强责任制的逐级落实,确保全时投入,工程“两总”要将一半以上工作时间投入到工程研制,卫星系统“两总”必须确保投入三分之二以上工作时间。三是要加强全方位的管理,确保全年工作计划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全线要坚持保质量、保进度的“双保”方针,不断加强风险管理,同时强化经费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安全。阴和俊同时强调,科学应用系统要加快建设进度,配合首席科学家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工程总体单位要提前策划卫星的发射工作,做好沟通协调和准备。 

  阴和俊最后指出,2014年将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决战年”,硬X射线、量子、暗物质、实践十号卫星都要进入工程研制最为关键的阶段,希望工程各单位精心谋划、识别风险、强化管理、埋头苦干,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最后,重大任务局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工程研制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