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中科院采取措施贯彻落实反对“四风”廉洁过“两节”的相关要求
  文章来源:监察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01-09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对于2013年10月以来,中央纪委连续发出的反对“四风”廉洁过“两节”的系列通知,中科院更是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各项通知要求落到实处。

  一、及时下发通知,明确提出要求。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以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下发后,中科院党组对通知要求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多次在院党组会议上讨论研究,责成院监察审计局和办公厅立即下发通知,要求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严格按照通知精神,认真执行“各项严禁”的纪律要求。同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领导责任,财务等相关部门要严格把关、健全制度,抓好落实,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树立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的新风。

  对于下发的各项通知,除通过正式发文形式下发文件外,中科院还利用院网、监察审计局清风网等各种途径进行宣传,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每一位院领导、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及副局级以上领导,确保各项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到各单位、各部门及相关领导。

  二、建立健全违法违纪举报系统。中科院监察审计局设有清风网,在清风网首页,设有“信访举报”板块,是中科院违法违纪网络举报的主要渠道,绝大多数院属单位也设有举报网站和举报信箱,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发出后,驻院纪检组、监察审计局高度重视,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明确批示要以此为契机,建立覆盖全院的反腐举报系统。中科院除在清风网设立举报信箱外,又在院网主页明显位置增设了“违纪违法举报”板块,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同时明确要求院属各单位尽快建立健全电话、网络举报系统,公开举报电话、信箱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2013年年底,中科院对院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院党组“12项要求”,以及中央纪委各项通知要求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在开展工作前,组局下发了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通知,并召开视频会议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指出对于违反规定要求的要进行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且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同时多次重申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反腐倡廉责任,切实承担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工作的主体责任,营造和维护中科院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