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著名冶金和微电子学家徐元森院士逝世 享年87岁
  文章来源: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4-02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冶金和微电子学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徐元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3月27日6时6分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7岁。

徐元森,1926年5月22日出生于浙江省江山县,1950年7月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工作了60余载,将毕生精力献给了我国的科学事业。参加工作之初,徐元森先生就在周仁、邹元燨等老一代科学家的带领下,参加了球墨铸铁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全国率先研制成功球墨铸铁的生产和热处理工艺,为新中国蓬勃开展的工业建设做出了一个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努力。1955年,徐元森先生根据国家“一五”计划大力发展钢铁工业的战略需求,开展了相关技术研究,应用于包头铁矿和攀枝花铁矿的高炉冶炼,成功解决了包头高含氟铁矿冶炼和攀枝花铁矿稀土元素回收等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的钢铁冶炼工业做出了重大贡献。1965年,根据国际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徐元森先生将研究方向调整到集成电路上来,与工业部门合作研制出国内第一块工业实用PN结隔离集成电路、ECL高速电路和国内第一块8位、16位微处理器,为我国的大型计算机发展提供了主要器件,是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开拓者之一。1988年,位于漕河泾的上海微电子研发基地建成,凝聚着徐元森先生长期、辛勤的心血。1995年,年逾古稀的徐元森将学科方向转向全新的微电子与生物交叉领域。在他的倡导下,上海微系统所成立了生物芯片课题组,成功完成了乙肝、丙肝、结核检测诊断的芯片研制,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1996年,徐元森还向上海市领导提出推进我国汽车电子产业的构想,体现了他高瞻远瞩、未雨绸缪的战略视野。目前,汽车电子已成为上海微系统所“一三五”的重要科研方向之一。

徐元森先生对我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得了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985年,他主持的“高速超高速双极型数字集成电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上海微系统所历史上第一个科技进步大奖。1995年,徐元森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徐元森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徐元森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他的两次重大科研转向,也是上海微系统所面向国家战略,不断调整转型、优化布局的体现。从钢铁冶炼到集成电路,再到生物电子,看起来难以置信,实则是他一生“潜心笃志、惟学无际”的真实写照。用徐元森先生自己的话来讲,就是“作为科学工作者,就应该研究国家的重大难题,做开天辟地的探索开拓。”

60多年来,徐元森先生致力于培养年轻人才。他言传身教,特别注重提高年轻人的独立科研能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青年科技骨干。徐元森先生不仅通过实践诠释了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产业报国的情怀,而且为进入“知识创新工程”后上海微系统所实施的科研目标凝练、学科布局调整奠定了重要基础。

徐元森先生2011年7月住进华东医院后,仍然心系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多次向领导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且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4月2日上午,徐元森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