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阴和俊调研沪、宁部分院属单位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3-03-2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14日至17日,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先后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和紫金山天文台,就“一三五”战略规划进展情况等进行了工作调研。

在上海光机所,阴和俊一行先后调研了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空间相关项目进展情况。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就“一三五”规划重大任务、重点部署进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阴和俊要求,在各项任务推进过程中,要注重基础研究,加强科研新方法、新工艺、新领域的研究和开拓,进一步夯实研究所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地位。阴和俊还希望上海光机所做好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为未来开拓更深更宽的国际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上海技物所,阴和俊先后听取了所长何力等关于研究所2012年总体情况的汇报,以及关于重大型号任务进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阴和俊对上海技物所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第一,对于承担的重大型号任务,必需以吃透技术为首要前提,确保质量,抓紧进度,始终以“严慎细实”的态度,尽最大努力确保航天任务的成功。第二,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夯实技术根基,确保技术领先。第三,要加快平台建设进度,加强资源管理和有效利用,确保高效协同。

在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阴和俊首先来到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现场,听取了项目及观测、控制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登上了70米高的望远镜天线座架,详细了解该望远镜的性能、结构及科学用途等。随后,阴和俊听取了台长洪晓瑜对该台“一三五”规划情况的汇报。阴和俊强调,上海天文台一是要继续做好现在的工作;二是要继续重视并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和前瞻性的攻关,充分利用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持续创新;三是继续做好平台建设,发挥65米望远镜的作用。

在紫金山天文台,阴和俊听取了关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项目进展、小行星深空探测组织工作进展、太赫兹探测技术应用情况汇报、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进展四个专项汇报。阴和俊表示,紫台任务重,压力大,但一定要克服困难,力争取得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出。阴和俊希望紫台能够部署太赫兹技术在成像、传输、检测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空间碎片研究的新手段、新方法和新技术,保持技术优势;进一步研究小行星深空探测的科学目标,多出新发现;把平台、条件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

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上海分院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