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水生所举行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揭牌仪式
  文章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10-1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0日上午,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斑马鱼资源中心(即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China Zebrafish Resource Center)揭牌仪式暨理事会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举行。

朱作言院士、孟安明院士、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刘传铁、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苏荣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处长谷瑞升等有关领导及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以及水生所所长赵进东院士、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胡征宇研究员、副所长徐旭东研究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赵进东院士致欢迎辞。名誉理事长朱作言院士宣布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理事会成立,并介绍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筹建的相关情况及理事会成员。理事会成员孟安明院士、刘传铁、苏荣辉、张先恩分别发言。有关领导分别代表科技部基础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中科院生物局、湖北省科技厅为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揭牌。

同时,由朱作言院士任名誉理事长、孟安明院士任理事长的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理事长孟安明院士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彭金荣教授和中心主任孙永华研究员分别向会议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章程(试行)》。中心定位为在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支持下建立的非营利性科研服务性机构,中心以斑马鱼研究资源的收集、创制、整理、保藏和分享为主要任务,以服务于全国斑马鱼研究学者为主要宗旨。

斑马鱼是一种小型淡水鱼类,具有繁殖力强、发育迅速、胚胎透明、体外受精、体外发育等生物学特征;同时,斑马鱼的全基因组已基本测序完成,其基因和人类的相似度达到87%。这使得斑马鱼成为开展生命科学研究最为重要的模式脊椎动物之一。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位于美国的国际斑马鱼资源中心、位于德国的欧洲斑马鱼资源中心,以及其它国家级或地区级的斑马鱼资源中心6个。

我国现有250多个实验室利用斑马鱼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全国斑马鱼研究学者一致呼吁尽快在水生所建立国家级的斑马鱼资源中心,以将国内各位学者构建和保存的各类斑马鱼突变株、转基因品系,以及工具质粒、抗体等集中储存,供国内同行分享,以优化资源、避免重复,促进国内斑马鱼研究的发展和壮大。水生所于2011年初启动斑马鱼资源中心的建设,先后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的重点支持。此次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揭牌成立对于我国斑马鱼研究具有标志性意义。

 

会议现场

 

揭牌仪式

 

 与会代表参观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