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一行视察版纳植物园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02-28 【字号: 小  中  大   

2月24日,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一行视察了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陈小娅一行在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党委书记李宏伟等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名人名树园、百花园、棕榈园等专类园区以及园史展览馆(西园谱),并实地考察了东区高档油料植物星油藤试验基地和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平台设施,察看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科研装备的建设和运行情况。随后,听取了陈进等人的工作汇报。

陈进以《“创新2020”总体布局、“十二五”发展目标及工作进展》为题,汇报了版纳植物园的工作情况。报告中,陈进介绍道,“十一五”以来,版纳植物园在科技部、财政部、科学院和云南省的支持和全园科研人员不断努力下,学科方向不断拓展和优化,研究目标更加聚焦于核心科学问题;引进、培养和国际化多法并举,一支国际化的研究队伍已初步形成;科普教育逐步形成特色,在我国植物园中发挥示范作用;营造创新性研究软环境,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在区域的影响不断上升。同时,陈进还介绍了版纳园的“一三五”发展目标和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瓶颈。随后,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曹敏作了“云南国家生物多样性野外科学监测研究网络建设方案”的专题报告,主要从建设研究网络的重要意义、紧迫性、建设目标、已具备的基础和条件、近期及中远期构建方案、运行与管理机制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

听取报告后,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认为,版纳植物园此次野外监测研究网络建设前期科研基础较好,建设目标和构建方案较合理。他同时就建设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巡视员宋秋玲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与林业、高校等部门的协调,通过顶层设计、统一标准和整体规划,进一步细化“野外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并希望早日建设该网络,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支持,并为其他省(市)的“野外监测网络”建设提供示范引领作用。

陈小娅对版纳植物园在区域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物种保育和科普教育的特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研究网络在监测我国西南部生态系统变化、探讨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其意义重大,任务紧迫,对公众科普和政府决策咨询具有重要作用,科技部、财政部一直非常重视野外监测研究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她要求监测研究网络建设一定要在机制体制上有所创新,希望版纳植物园在省科技厅统筹下,合理整合全省林业、农业、高校野外监测研究网络资源,并在该网络筹建中积累经验,为国家、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部有关部门、云南省科技厅、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和西双版纳州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视察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