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今天起成为中科院“粉丝”
网友“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在奥运科学园区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19 【字号: 小  中  大   

“今天,我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的‘粉丝’。”6月17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前来参加“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的网友黄少杰告诉记者,除了对中科院在国内在各领域的科研水平感到出乎意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科院友好的环境和开放的办院理念,“在这里,到处都是蓬勃的活力。”

作为“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的重要一环,此次活动邀请了新浪网和科学网共40位网友、博主,在一天时间内密集参观了中科院奥运科学园区的6家单位,包括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国家天文台、遥感所、微生物所、动物所和心理所。参观内容从古籍方志、探月工程运控、实验室开放,到观看四维电影和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用网友的话说是:“讲解简洁明确,行程安排紧凑又细致,我们大饱眼福了。”

网友龚钴尔曾在中科院奥运园区学习生活过,他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今天发现这里改观很大。有科研人员忙碌在一线、又有打篮球锻炼身体的,现在整个园区就像一个美丽的大学校园。”因为专业背景,他对地理所的馆藏古籍尤其感兴趣。

科学网资深博主黄安年则是第一次走入中科院,他表示,从此次活动中看到了中科院的发展,看到了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近年来的科技发展,“很振奋!广大网友和博主走进科学院,密切了科学研究和普罗大众的关系,有助于提高民众的科普水平,也有助于科学研究服务于群众需求,从这个角度看,这次活动具有象征性意义。作为网友和博主今后也要更加关注中科院发展”。

也有很多网友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但还太少。网友宋元元表示:“如果没有真真切切走进来,民众心中的科研机构形象可能更多来自科教片,甚至科幻片。可是科技发展越来越快,我们需要更多办法去普及科学知识。”

在“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开始前,中科院地理所所长刘毅作了简短的致辞,“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网友们介绍了中科院的历史和使命,特别提到了中科院“开放办院”的办院新理念,对此,网友们普遍反映,希望科研机构、科学家在正常工作不受影响的基础上,尽可能与公众多沟通,“科学走向民众、民众了解科学,科学才有希望,公众科学素养才能提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致欢迎辞

网友在地理科普展厅参观

网友在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运控大厅参观

网友在数字地球演示厅,体验地理空间虚拟现实技术

网友在微生物研究所参观菌种保藏中心

网友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

网友在心理梦工厂进行互动式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