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重离子诱变植物新种质创制及机理研究”通过可行性论证
  文章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1-16 【字号: 小  中  大   

论证会现场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大科学工程,联合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共同提出的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重离子诱变植物新种质创制及机理研究”,11月15日通过了中科院基础科学局主持的可行性论证。

来自兰州大学、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的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周利斌副研究员作的“项目总体介绍”报告,以及卞卫国、景海春和李文建研究员分别作的“重离子束辐射诱变新种质创制研究”、“重离子诱变机理研究”和“甜高粱生物产品深加工示范研究”等3个分课题报告。

经提问、答疑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紧扣中西部地区寒冷、干旱、缺乏土地资源等特点,采用重离子束辐照棉花、蓖麻、甜高粱等种子,拟建立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揭示重离子束辐照诱变机理,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农产品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科学意义;项目经费预算合理,资源集成可行,项目参加单位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以及软硬件条件,能够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立项。

该项目将建立重离子辐照植物高效诱变技术,选育高产优质多抗植物新品系,并从基因组层面阐明重离子束辐照育种的诱变机理。研究方案涵盖了新种质创制、诱变机理研究和甜高粱生物产品深加工示范研究,三者相互关联,互为基础。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考核指标明确。项目承担单位在植物学及农学领域有十多年的工作积累,有多年承担国家和中科院重要项目的经验,搭建了重离子束辐照专用生物终端硬件平台,开展了以重离子辐射育种、创制作物新种质资源为主要目标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完成该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