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数理领域“优秀类实验室”
  文章来源: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15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0年数理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以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为依托单位的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由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实施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每五年进行一次,今年有12个数理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评估,其中3个被评为优秀类实验室。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非线性力学的基础研究为重点,以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力学问题为导向,开展固体和流体中非线性效应的基础研究,有力推动了力学学科的发展。2005年至2009年,实验室围绕多尺度力学的核心科学问题,在材料微/纳米尺度力学的表征与实验、非晶态合金变形局部化与动态断裂、生物材料的结构与力学行为研究、纳微系统与流动中界面效应的跨尺度力学行为描述、剪切湍流的时空关联理论等方面取得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实验室还在某型发动机关键技术、物体水下高速运动实验观测、苏通大桥的B87Φ7钢丝低扭转次数破断问、在加卸载响应比研究及其在地震预测方面、用直接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了高速飞行器边界层转捩的吸收性问题、纳米膜含油污水气浮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的成果。

实验室目前主持和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和重要方向性项目、总装和国防科工委项目等各类国家任务和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SCI论文380余篇,其中包括相关领域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的多篇论文,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项。实验室魏悦广研究员、王自强研究员和陈少华研究员在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实验室积极开展对外联合与交流,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54项(其中53项对外开放,9项由国外大学承担),并与意大利建立了阿基米德桥联合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单位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实验室承办了国际学术会议5次,邀请海内外学者来访286人次。实验室成员在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80余次,其中包括国际会议邀请报告54人次。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43人,包括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50岁以下中青年研究人员占实验室科研人员70%以上,共有40余人次担任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的主编或编委。2007年“材料强度及灾变的跨尺度力学研究”团队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戴兰宏研究员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王自强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白以龙院士,实验室主任为何国威研究员,近年来,围绕多尺度力学的核心科学问题,已成为我国力学学科领域进行高水平基础研究、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