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稀土科学前沿领域学术研讨会暨喜庆苏锵院士和任玉芳教授80华诞”举行
  文章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9-27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5日,“稀土科学前沿领域学术研讨会暨喜庆苏锵院士和任玉芳教授80华诞”在长春举行。大会旨在学习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崇高品德,激励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传承科研前辈的光荣传统,爱国奉献,创新报国。

上午9时,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胡立志宣布大会开幕。

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首先代表长春应化所领导班子,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苏锵院士和任玉芳教授八十寿辰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向在百忙中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苏锵院士八十华诞发来的贺信和致贺单位名单。路甬祥在贺信中说,“您是我国著名的无机化学家,长期致力于稀土化学和物理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稀土作为工业‘维生素’,是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的战略金属资源,您在这一领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我国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衷心感谢您为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祝您生日快乐,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吉林省原副省长、现吉林省科协主席刘淑莹,吉林省组织部副部长李耀民,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毛宗万等嘉宾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对苏锵院士和任玉芳教授献身科学与教育的深深敬意和对他们高尚情操的由衷敬仰,并祝福两位老先生健康长寿。

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杰在大会上讲话,衷心祝愿苏锵院士和任玉芳教授健康长寿,生命和事业之树长青,高度评价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孜孜耕耘奉献稀土事业,累累硕果报效祖国人民。”张洪杰在致辞中说:“苏先生和任先生共同走过的五十八年,是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的五十八年;是勤奋耕耘、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五十八年;是精心育才,桃李芬芳的五十八年;是积极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五十八年。他们代表着一代科技工作者所走过的艰辛开拓和攀登之路,闪烁着我国知识分子忠于祖国,热爱科学,艰苦奋斗,锐意创新,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崇高品质和科学精神,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在讲到苏锵院士严谨治学,教书育人时,张洪杰动情地说:“1982年,我有幸成为苏先生门下的一名研究生,并在以后近三十年中始终得到苏先生的谆谆教诲和精心指导,我们永远忘不了恩师为培育我们及诸多科教英才所倾注的心血和付出的艰辛,永远忘不了恩师对我们的言传身教和体贴关怀,永远忘不了恩师在育人中所体现出来的渊博知识、深厚底蕴和人格魅力,更忘不了他为应化所无机化学发展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竭心尽智及艰辛付出。”

长春应化所所长助理邹泉清代表长春应化所向苏锵院士和任玉芳教授敬献了鲜花并赠送了生日礼物,中山大学王静副教授代表中山大学向两位先生敬献了鲜花。

苏锵院士在会上发表了感人的讲话。他由衷地感谢前来参加此次大会的领导、嘉宾和朋友们,回忆了他和任玉芳教授六十年来经历的风雨沧桑,特别是在长春应化所走过的艰辛科研之路,深情表达了他对半个世纪耕耘、成长的热土—长春应化所的无比爱恋之情。苏锵院士激动地说:“我跟任玉芳1952年来到长春。东北这块土地养育了我们几十年,所以说我的家就在东北,就在吉林省,就在长春市、就在长春应化所。我们对东北、对长春、对应化所有很深厚的感情。到了南方之后,我们还常常说,我们的长春,我们的东北。”话到情深之处,苏锵院士几度哽咽。平实、真切、深情的讲话,感动着与会的每一个人,全场多次响起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纯华教授、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梁宏斌教授、长春应化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孟健研究员,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铈基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催化性质”、“稀土发光材料的真空紫外光谱”、“稀土镁合金的研发和应用”的学术报告。三个报告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反映了稀土科学前沿领域的新发展,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吉林省原副省长、现吉林省科协主席刘淑莹,吉林省人大原副主任、吉林大学徐如人院士,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耀民,吉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包晶华,北京大学黎乐民院士,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吉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立安,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毛宗万和书记符若文等以及来自高校、研究所、企业、协会、学会、学报、期刊的领导、嘉宾和长春应化所的职工、研究生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欣悉苏锵院士80华诞,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徐光宪院士、王佛松院士、徐叙瑢院士、倪嘉缵院士、王夔院士、汪尔康院士、游效曾院士、黄本立院士、沈之荃院士、钱逸泰院士、黄春辉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董绍俊分别题词或发来贺信,表达他们对苏锵院士和任玉芳教授的深深祝福和良好祝愿。

主席台嘉宾

大会现场

苏锵院士和任玉芳教授切生日蛋糕

酒会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